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医药法颁布对中药材行业的影响

2016-12-26 17:25:18    来源:药通网

12月25日是西方的圣诞节,日益新潮的中国人也纷纷沉浸在圣诞的喜悦中,但从昨日开始,它将被赋予更重要的意义,将成为中医药行业一个值得纪念的伟大日子,历时三十余年,中医药法终于通过立法颁布,中医药发展至此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在该法案中第三章为中药保护与发展,对于中药材的条文都有那些,我们来看一下:

第二十一条国家制定中药材种植养殖、采集、贮存和初加工的技术规范、标准,加强对中药材生产流通全过程的质量监督管理,保障中药材质量安全。

第二十二条国家鼓励发展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养殖,严格管理农药、肥料等农业投入品的使用,禁止在中药材种植过程中使用剧毒、高毒农药,支持中药材良种繁育,提高中药材质量。

第二十三条国家建立道地中药材评价体系,支持道地中药材品种选育,扶持道地中药材生产基地建设,加强道地中药材生产基地生态环境保护,鼓励采取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等措施保护道地中药材。

前款所称道地中药材,是指经过中医临床长期应用优选出来的,产在特定地域,与其他地区所产同种中药材相比,品质和疗效更好,且质量稳定,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中药材。

第二十四条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应当组织并加强对中药材质量的监测,定期向社会公布监测结果。国务院有关部门应当协助做好中药材质量监测有关工作。

采集、贮存中药材以及对中药材进行初加工,应当符合国家有关技术规范、标准和管理规定。

国家鼓励发展中药材现代流通体系,提高中药材包装、仓储等技术水平,建立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药品生产企业购进中药材应当建立进货查验记录制度。中药材经营者应当建立进货查验和购销记录制度,并标明中药材产地。

第二十五条国家保护药用野生动植物资源,对药用野生动植物资源实行动态监测和定期普查,建立药用野生动植物资源种质基因库,鼓励发展人工种植养殖,支持依法开展珍贵、濒危药用野生动植物的保护、繁育及其相关研究。

该法案的颁布,对于中药乃至整个中药产业,将是一场大的变革。

1、中药材的需求将大幅度增加

据统计,2016年前3季度,我国22个工业门类同比营收增长方面,中药饮片工业居于首位。而本次中医药法出台后,更将极大刺激全社会对中医、中药的需求,进而对于中药材的需求也大幅增加。

2、中药材质量有保障

邓小平提出教育要从娃娃抓起,那法案中规范化种植这个条文的颁布就是响应号召,对于中药的发展从娃娃抓起,从源头上管控中药的质量,道地药材逐渐成为地理标识,形成独特的中药材“优质优价”良性发展体系。

3、加强野生中药资源保护

近年来,野生动植物药材资源逐年锐减,产量逐年下滑,保护野生动植物药材资源迫在眉睫,中医药法案提出对药用野生动植物资源实行动态监测和定期普查,出台药用野生动植物资源分级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制度,珍惜和保护大自然对于我们的馈赠。

4、中药饮片炮制规范化

保护中药饮片炮制技术;在支持应用传统工艺生产中药饮片同时,鼓励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研制中药饮片,规范化管理,整治中药饮片不规范的现象。

中药材取之于民,最后还是要用之于民,加强各个环节的监督管理,对于保护消费者的用放心中药的权益,促进中医药发展有重大意义,同时中药材行业也将越来越好。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