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医药法》2017年1月实施 老字号布局助力产业发展

2016-12-26 17:24: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行新闻发布会上透出消息,历经两年之久的《中医药法》终于通过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将于2017年1月1日正式实施,这是继中医药产业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又一重大利好。可以肯定的是,《中医药法》作为第一部全面、系统体现中医药特点的综合性法律,对于中医药行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也为以广誉远、同仁堂等老字号为代表的中医药企业进行相关产业布局提供法律依据。

即将实施的《中医药法》有很多亮点,对于中医药企业来讲或许更值得关注的是以下五个方面:第一,明确了中医药事业的重要地位和发展方针,重申中西医并重;第二,明确建立符合中医药特点的管理制度;第三,加大对中医药事业的扶持力度,统筹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第四,坚持扶持与规范并重,加强对中医药的监管,特别是药材方面的监管;第五,加大对中医药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

中医药作为“国粹”,是我国独特的卫生资源、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优秀的文化资源和重要的生态资源,有着数千年文化底蕴和传承。如今,随着中医药产业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及《中医药法》的即将实施,中医药事业健康、持续、稳定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将大大降低。以广誉远、同仁堂、东阿阿胶等传统老字号为代表的中医药企业始终坚持文化自信,坚持用道地药材和传统的炮制工艺,在传承中创新,几经波折,不仅没有使中医药产业就此没落,还让中医药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以广誉远为例,是历史最悠久的中医药老字号,历经475年传承至今,并且经历过几次大起大落。后得益于东盛集团入主,从衰落中再次崛起。然而,相较于国内大部分老字号的“以产品保品牌”,广誉远更倾向于“以品牌促产品”。一方面,广誉远以文化为引领,以龟龄集、定坤丹、安宫牛黄丸、牛黄清心丸四大核心产品为载体,全力打造广誉远的品牌形象;另一方面,推出“杏林壹号”APP,通过线上互联网、线下体验店的新型O2O商务模式,以云端数据建立消费者个人档案,并以产品为载体进行中医药知识及文化的普及和推广,最终建立以养生文化为主的大健康产业模式。

“未来五年,广誉远要成为以中医药文化企业和中医诊疗服务为两翼,以消费金融为引领的移动互联网化中国中高端家庭中医健康养生个性化解决方案和高品质产品综合提供商。”东盛集团董事长、广誉远掌门人郭家学在接受采访是如是说。为了实现这一战略目标,广誉远进行全产业链布局,上游建设珍稀动植物养殖基地、中药饮片基地、中医药文化体验及中医养生度假旅游基地;中游建设中医药文化博物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中医药生产基地;下游建成广誉远国药堂、国医馆,提供文化诊疗服务体验及中医健康养生方案和相应产品。

对于中医药行业来说向来都是“得原料者得未来”,对于广誉远这样拥有众多名药的老字号更是离不开精品的原料,这也是广誉远进行全产业链布局的原因之一。据了解,针对上游产业,广誉远如今已在全国建立了自己的九大GAP(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种养殖基地,包括吉林的人参种植基地,东北的鹿茸基地,河北麻雀基地,广西穿山甲养殖园,浙江建德的西红花种植基地,山西党参基地,宁夏青海的枸杞基地,安徽、河南的地黄、苁蓉、菟丝子种植基地等,制药所用的药材必须是道地纯正的,比如龟龄集所用的红参就是六年生高丽参之天参,人参皂苷含量达4.5%,高于国家标准20倍。

坚持严苛的制药理念,用最好的药材,最优秀的炮制工艺,制造出疗效确切安全的药品,是广誉远一直在坚守的企业理念。与此同时,打造1000家广誉远国药堂及广誉远中医药文化博物馆和100家国医馆,并通过众筹新模式整合资本快速扩张,完善中医药传播渠道、拓宽中医药销售网络,这是广誉远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为消费者提供良好中医药文化体验和医疗服务体验的伟大探索。再加上“名医名药”工程,通过名中医坐诊的广誉远国医馆,树立“好医好药广誉远,名医名药广誉远”的品牌形象,让“看名医、用好药、治好病”在广誉远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从而增加老百姓心目中对中医药文化的信任感。

标签:
中医药法老字号广誉远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