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潮水退去,2017医药电商的信心何来?

2016-12-23 08:47:54    来源:第一药店财智

资本寒冬、政策波动、增速放缓……2016年之于医药电商和移动医疗,是艰难的一年。也正是因为潮水退去,整体行业也有了更多理性的冷静思考。“融资”和“烧钱”,不再是2016年医药电商的关键词,转而回到商业的本质,真正思考电商的“盈利性”。

2017,医药电商,供应链,制药工业

潮水退去,从拼融资到拼“供应链”

据统计数据,中国医药电商已经连续6年保持高速增长。中康CMH数据则显示,中国网上药店2015年总体销售规模达110亿元,较2014年增长52.8%。其中药品规模达30亿元,在网上药店经营中占比27.3%,较2014年增长57.9%。预计2016年网上药店全品类交易规模将达到160亿元,同比增长45.5%,药品单项增长至40亿元。

在规模增长背后,医药电商如何实现从量到质的突破?

从个案来看,健客网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近日,医药电商健客的合作伙伴大会上传来消息,据悉其2016年营业额完成15亿,同比增50%。而2017年的销售目标剑指20亿元。健客CEO谢方敏表示,未来医药电商的竞争将是供应链的竞争,而由健客发起的医药电商首个正品联盟,成员已经增至300家,这个数字还将在明年继续增加,力争从300家联盟成员增加到上千家,通过正品保障机制提升整个行业发展空间。

正品联盟的背后,也正是制药工业对于医药电商规模化的提前布局,可以说,健客线上销售额比例的激增,令其越来越获得制药工业企业的热捧。据了解,从2015年到2016年,从2000万到4000万,白云山制药总厂仅一个单品,就在健客实现了同比翻倍的增速,数据在说话,制药工业的资源配置也必然跟上。

医药电商,“医+药”成趋势

除了规模化发展,增强盈利性,拼供应链资源,2016年以来,医药电商的“医+药”布局也愈发明显。以健客为例,2016年其一方面加快线上线下大打通步伐,在医院周边布局线下实体店,将自身的020优势进行充分发挥,另一方面,则暗里开始布局互联网医院项目。

据谢方敏透露,健客2017年将陆续完成华中区分公司落子、互联网医院项目布局等计划,逐步实现健客智慧健康平台的战略目标。在系列大动作的同时,2017年营业额将争取完成20亿规模的目标。

在医药电商看似政策收窄的当前,实质上也使得医药电商迎来了新一轮竞争与洗牌。竞争升级带来的挑战,正在逐渐挤破价格战泡沫。而所谓的医药电商与实体的颠覆论也正在改变,无论是线下与线上医与药、药与药的诸多联盟与打通,还是上游制药企业在多渠道上的策略的成熟度,都已经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完成了积累。

因此,关于未来医药电商的发展信心,健客CEO谢方敏认为,在完成规模积累与竞争升级后,未来网上药店销售规模的占比发展到15%完全不是问题。“未来中国药品零售市场会形成三驾马车的格局;第一,医院占40%;第二医药电商占30%;第三,线下实体药店。”谢方敏如此预测。

 

标签:
2017医药电商供应链制药工业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