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四川巴中发展百万亩药材生产

2016-12-22 15:18:28    来源:中药材天地网

2016年,国内中药材价格连续攀升,也刺激了各大主产区和新产区极大的药材生产热情。作为年度重要特征和行业盘点的基础支撑,2016年药材的涨价到底在多大程度上刺激了药材生产?对未来2-3年国内药材市场影响如何?

一、大巴山区中药材种植带,覆盖面积广泛

按照上世纪末的中药材生产区划,大巴山区属于四川盆地和盆周山地药材生产区。近些年,随着家种生产的逐步集中、野生药材资源的不可持续性,国内包括四川地产药材分布已发生极大变迁。

目前的大巴山中药材种植带,以巴中、广元为圆心,辐射到四川的巴中、达州、广元、南充、广安;重庆的万州;陕西的汉中;甘肃的陇南等地。

该传统中药材生产区,历史上曾是重要的“川药”产区。但近20多年,除汉中、陇南外,川东北片区中药材生产萎缩明显,基本可以做为新产区的对待。因此,对川东北进行针对性样本调查,对国内其它地区药材生产,具备现实指导意义;同时,也会对2017年甚至未来3年,国内的药材生产发展情况,起到预警和借鉴作用。

在2016年,整个巴中市计划药材种植面积105万亩以上,但实际完成面积约45万亩。主要发展中药材品种为金银花丹参白芍、川明参、虎杖栀子桔梗天麻、杜仲、半夏、枳壳、川乌梅、大黄、川芎、黄柏和菊花等。

二、四川巴中,大力扶持

四川巴中地处南北气候交汇地带,是我国“南北地理分界线”上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两大关键地区之一(另一个是秦岭)。如川明参、川红花、丹参、天麻、银杏,以及丰富的“三木类资源”,2017年很有可能是中药材生产大年,特别是短周期药材产能将快速扩张。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