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强化流通安全 云南推进中药追溯体系建设

2016-12-22 15:08:32    来源:云南网

12月17日,昆明举行云南省第二届中药材产业科学发展交流会暨云南省中药材种植行业协会(2016)年会。与会专家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中药材种植基地当前形势,及新形势对种植企业的新要求展开探讨。

据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云南省药品销售总额达668.54亿元,占全国4.04%,在全国列居第九位,其中,中草药及中成药类完成42.13亿元,今年,在国内外宏观经济增长放缓的压力下,药品销售依然保持12%增长速度。

目前,云南省正在积极推进中药材追溯体系和中药材大数据平台建设,昭通、文山、红河已经与承建集成商签订项目推进合同,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通过追溯体系建设,将提高生产经营主体责任意识,强化流通环节安全,推动云南省质优、高品质的特色药材走向全国,促进中药材流通行业结构调整和流通方式转变。在追溯体系基础上,云南省将结合大数据、互联网、数据挖掘、数据分析等先进技术手段,对云南省特色药品种植、加工、市场等进一步加强互联网数据收集、分析管理,真正实现从种植、初加工、流通、生产到使用等各个环节贯通,提高云南省中药材流通的现代化水平。

据了解,云南省中药材种植行业协会是经云南省民政厅批准的,由云南白药集团中药资源有限公司发起,联合10家云南省中药材种植企业、研发机构自发成立的全省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协会共有47位专家顾问,220家会员,覆盖全省16个地州,种植品种涉及三七、重楼、白及石斛天麻、云当归、云茯苓板蓝根、金铁锁、黄草乌、珠子参、灯盏花、雪上一枝蒿、云木香等云南特色道地药材,品种数量达到47个,种植规模已超过100万亩。协会成立以来,依托云南白药集团的中药产业平台,对遵循中药材的生长习性,指导和规范云南省的中药材种植产业,通过云药资源网及微信及时发布种植技术、采收加工、供求及相关政策信息,为会员种植提供科学的市场依据、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此外,积极组织会员与云南白药集团签订种植收购订单,2016年期间,组织会员签订滇重楼、金铁锁、黄草乌、白及等药材订单,并与云南白药集团中药资源有限公司共同合作搭建了云药资源网,网站集供应、市场和种植于一体的互动交流平台,将种植户、企业与政府紧密结合在一起,方便信息交流与传播,避免了信息交流不平衡给产业带来的负面影响与制约。

交流会上,举行了药材可追溯公司签约仪式,与会专家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中药材种植基地当前形势及新形势对种植企业的新要求、云南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规划解读、中药材种植追溯、三七地上部分综合开发利用、创新促进中药材品种制度化发展、重楼组培技术的突破与拓展、白及栽培技术与产业发展等内容进行深入探讨。

 

标签:
云南中药中药材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