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冬季泡脚养生受追捧 专家:中药泡脚需量“体”而行

2016-12-22 12:07:29    来源:中华网投资

随着天气不断转寒,气温降低,活动量减少,人体全身的代谢开始变得缓慢。对于体质虚寒、手脚冰凉的人来说,泡脚是冬季舒筋活血、驱寒补暖的“利器”。中国人非常讲究泡脚,中药泡脚“温灼丹田”的效果更是受到很多养生人士的推崇。对此,专家提醒:中药泡脚需量“体”而行,切忌盲目为之。

中药泡足益处良多

著名中医专家、上海中潭中医门诊张兆霞教授指出,足部是人体经脉汇集处之一,分布于此的经络穴位多达上百个。通过中药浸泡,刺激这些穴位,就可以调节经络、疏通气血、调整脏腑功能,从而起到防病治病的作用。故而民间有“天天泡足,胜于吃药”的说法。

对于足部如何吸收中药功效成分的问题,张兆霞教授指出,从科学角度来看,皮肤是人体的器官之一,有屏障和吸收、分泌与排泄等作用。皮肤本身就能够吸收药物,如借助热水的热效应,会加剧皮肤毛细血管的吸收能力,更有利于药效在人体中发挥作用。

随着中药泡脚观念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群相信中药泡脚对身体健康大有裨益,但也有部分人群迷信偏方、随意配比中药,为泡脚埋下了诸多健康隐患。

专家建议,中药泡脚应根据医生建议或者以从正规渠道购买有针对性的足浴剂为宜。如振东家护明星足浴产品——益哫康中药抑菌足浴剂,道地药材通过科学配伍,经高温煎煮、低温萃取,其功效成分可有效被皮肤吸收,从而达到减轻疲劳、提高免疫力、治疗疾病的效果。

避开禁忌 科学泡脚才能更健康

中药泡脚不能包治百病,反而有着诸多禁忌。从中医角度来看,泡脚能够“疏通经络、活血化瘀”。不幸的是,对于心血管疾病患者,泡脚往往带来的却是病情加重或恶化,甚至是灾难。

对血栓患者而言,热水泡脚时,下肢动脉扩张,尤其表现为皮肤充血,更多的动脉血液进入下肢,这对于本来回流不畅或阻塞的静脉病患者来讲,会加重血液淤积;此外热水泡脚还可以导致毛细血管破裂,形成皮肤上的出血点,如果静脉血栓病人正在服用抗凝药物,则出血情况会更严重。因此心血管疾病患者不宜泡脚。

同样不宜泡脚的还有糖尿病患者。神经病变型糖尿病患者往往对疼痛、温度变化等感觉反馈迟缓,哪怕已经严重烫伤,也浑然不知;缺血型糖尿病患者面临的问题,则与上面提到的心血管疾病患者相似,热水泡脚多会加重血液淤积,严重者甚至会导致截肢!

避开少数疾病,注意禁忌事项,中药泡脚对多数人群还是裨益良多。张兆霞教授提醒大家:泡脚以晚上9点左右或是睡前一小时为宜;泡脚水温不能过高,温度应控制在40度左右,深度要没过脚踝;木质泡脚桶吸收药物的效果最好;日常泡脚30到40分钟即可,完成后还应注意脚部保温,以免着凉。

此外,中药泡脚不适宜“过补”,最好选用药性温和的配方或足浴产品。如振东家护益哫康中药抑菌足浴剂(温热舒眠型),药性温和,其有效成分可在热水的热效应帮助下,渗透皮肤,通过足部的毛细血管吸收,进入人体血液循环系统,从而达到“舒筋活络、灼热丹田”的效果。

 

标签:
中药泡足养生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