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诺奖驱动中医药传承与创新论坛举办

2016-12-21 14:40:0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12月18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四川省中医药学会等单位承办的诺奖驱动中医药传承与创新论坛暨吴棹仙老中医向毛主席敬献子午流注环周图60周年纪念大会在四川成都召开,吴棹仙中医药发展基金会启动。中华中医药学会秘书长王国辰、国医大师刘敏如等出席论坛。

论坛以“传承发展中医药文化,创新推进中医药产业”为主题,研讨以屠呦呦研究员获得诺贝尔奖为契机,坚持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的经验,并以此纪念吴棹仙老中医向毛主席献子午流注环周图60周年。四川省中医药学会会长杨殿兴回顾中医药发展历程,展望即将出台的中医药法和中医药发展新机遇;国医大师刘敏如回忆了吴棹仙60年前向毛泽东主席敬献子午流注环周图的过程,以及吴棹仙在学校任教时教书育人和对自己的教诲,寄语中医药人学习老中医药专家对生命的认识,传承中医药文化,不断创新发展。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孙晓生、成都中医药大学教授马烈光以中医药健康旅游、养生为主题演讲,其他中医药专家也畅谈纪念吴棹仙的感想、交流中医药科研成果和临床经验。

著名老中医吴棹仙(1892~1976年),1939年创办重庆中医院和巴县国医学校、中华医药科学讲习所等。1954年后任重庆中医进修学校教师,重庆市第一、第二中医院院长,成都中医学院医经教研室兼针灸教研室主任。他临床注重针灸实践,对子午针法研究至深。1956年2月,他以“特邀代表”身份参加全国政协二届二次全会时,将其珍藏多年的《子午流注环周图》献给毛泽东主席,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鼓励。

论坛同期进行了子午流注学说与时间医学研讨、康养旅游研讨、中药道地药材及健康产品国际展览、中医药养生书画展等。来自美国、印尼、马来西亚、意大利和全国各地的300多位中医药专家参加论坛研讨。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