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医药综合改革 全国推广威海经验

2016-12-21 11:14:49    来源:威海网·威海日报

12月18日,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经验交流会在上海召开。会上,威海和上海市浦东新区等5个试验区所在地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发言。

威海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工作启动以来,在中医药综合改革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在国医堂建设、特色中医专科建设、健康旅游产业等方面积累了独特的“威海经验”,在统筹推进中医药支付方式改革、深化中医优势病种收费方式改革方面打造独特的“威海模式”;在提升基层中医服务能力和推进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发展方面形成了独特的“威海格局”。

紧紧围绕健康城市建设,威海建立健全有利于中医药发展的政策环境。在深化中医药服务价格改革方面,将中医医疗服务价格改革作为医疗价格综合改革的重点,精心算好成本、效益、价格三笔账。近年来,我市多次对中医医疗服务价格进行调整,整体上调幅度达到20%左右,中医收费项目由97个增加至125个,其中国家级、省级名中医和市级名中医诊查费分别提高到50元和30元;体现高技术含量的骨折中医手法整复闭合穿针手术费从180元提高到3800元,针灸推拿费用提高了50%,在我市医疗服务价格总体低于省级标准11%的前提下,中医项目价格处于较高水平。

创新中医药在医疗保险中的支付方式,我市发挥医保政策的杠杆和引导作用,持续加大对中医药的扶持力度,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如将符合条件的中药品种、中医诊疗项目和医疗机构自制中药制剂全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医保药品目录中,中药品种扩大到1851种,取消了药品目录中所有中成药和中药饮片的个人先自付比例;参保人员在各级中医院住院治疗的起付标准降低一个档次,在各级中医院住院和门诊慢性病治疗发生的医疗费用,职工的个人负担比例按低一个级别医院的标准执行,居民的报销比例在同级别医院标准的基础上提高了5个百分点。

创新中医优势病种支付方式改革,我市目前公布的36个中医优势病种中,13个骨科类病种全部实行了定额结算,有3个非骨科病种也纳入了定额结算,在定额结算标准以内的部分,属于职工医保的,个人不用负担,全部由医保基金支付,实现了零付费;属于居民医保的,个人负担40%,基金支付60%。超过定额结算标准的部分,个人均不用负担。实现了群众得实惠、医保基金得节省、中医药事业得发展多方共赢的局面。

夯实发展根基,我市通过加强中医药服务网络建设,壮大中医药人才队伍,强化中医专科建设,完善中医药预防体系来夯实中医药基层基础;通过发展中医药休闲养生产业,扶持中药材种植产业发展,大力推动中医药健康服务业的蓬勃发展;通过实施中医药“文化传承和普及工程”大力普及中医药知识,将中医药养生保健理念融入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

威海改革成果得到了行业内外广泛的认可,中办、国办转发的《关于进一步推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的若干意见》中,将威海经验提炼成要在全国推广的经验,明确要求“在提高中医医疗服务价格、体现中医药技术劳务价值的基础上,合理确定中医按病种支付标准。”威海改革成果为国家有关部门起草关于进一步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的指导性文件提供了支撑。

下一步,我市将按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安排部署,加大中医药综合改革力度,进一步完善中医药发展政策,加快基层中医药基础工程建设,加快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在价格政策方面,对中医技术和服务的价值进行科学评估和量化,适时调整或放开部分中医诊疗技术服务项目价格。在支付政策方面,继续扩大中医药医保支付范围,探索将医疗机构使用中医药情况与医保指标挂钩的结算办法,遴选部分中医适宜技术门诊费用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同时出台医保个人账户用于中医健康和养生消费的政策等。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大力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建立完善中医药预防服务体系,积极推进中医药人才队伍和学科建设,加快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业,着力打造中医药健康服务“威海品牌”。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