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建设文化宣教基地 传播中医药知识

2016-12-21 11:08:13    来源:中国医药报

日前,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的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以下简称宣教基地)建设督导工作会议日前在河南省郑州市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我国已建设52个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及基地建设单位,这些宣教基地主要分布在中医药博物馆、教育机构、医疗机构、相关企业以及中医药文化遗迹遗址、社区公园内,在弘扬、传承、宣传、保护中医药文化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

据了解,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宣教基地,都在突出特色方面下了很大功夫,这些宣教基地已成为展示中医药特色、传承中医药文化的窗口。

中医药知识,中医药,中医药知识传播,中医药文化宣传,中医药推广

河南省是中医药学主要发祥地和“医圣”张仲景的故乡,该省建设了南阳医圣祠、宛西制药中华医圣山、河南中医药大学河南中医药博物馆和中药植物园、大宋中医药文化博物馆等宣教基地。陕西省铜川市药王山宣教基地立足于传承、弘扬孙思邈中医药文化,建成了药王文化广场、药王山养生文化体验中心、孙思邈药膳坊、孙思邈国医馆等。云南省拥有傣、彝、藏、纳西、哈尼族医药等为代表的多元一体的民族医药体系,形成了专题馆形式的宣教基地。广东省中山市中医院以“岭南建筑风格和本地中草药”相结合为特色,形成了以“中医治未病、康复理疗、养生保健、药膳食疗”为核心的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基地。

据不完全统计,宣教基地已收藏并展出中医药文物和中医药实物10万余件,整理编撰中医药名人典故、历史传说、轶闻130余部,年举办中医药健康知识讲座等各类活动600余次,接待海内外参观者400余万人次,成为传播中医药知识、提升民众健康素养的重要平台。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