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追本溯源重在传承,规范发展民间中医药健康事业

2016-12-16 17:07:55    来源:齐鲁晚报

       北京铃医串雅医疗技术研究会第一届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2016年12月14日,来自全国各地的民间中医药健康工作者汇聚人民大会堂宾馆,召开北京铃医串雅医疗技术研究会第一届一次会议暨民间中医药技法交流大会。

追本溯源重在传承,规范发展民间中医药健康事业

初冬的北京,虽有淡淡的雾霾,却没能阻止香山红叶的壮美与银杳飘香;年终岁尾,虽有无数的事务缠身,却没能阻挡精英相聚的步伐。是一种使命感,让这些中医药工作者、中医药爱好者相聚一堂,汇聚精英智慧、传播健康理念、提升幸福指数;是一种责任感,肩负民族大业,响应党号召,为共筑民间中医药事业发展共同体,建言献策、身体力行。

北京人民大会堂宾馆多功能会议厅群英会聚、气氛祥和,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恰逢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发表之际, 一个致力于为民间中医药健康工作者提供服务的社团组织正式启动运营。北京铃医串雅医疗技术研究会是经过国家民政局正式登记注册,并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活动的社团组织。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名誉会长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教授、主任医师、博士后导师、国家级名老中医、首都国医名师馆名老中医高忠英,研究会顾问中应急管理学会理事陈建新主任,还有来自全国各地中医药研究机构、中医药科研院所的有关专家以及民间中医药工作者共100余人。

追本溯源重在传承,规范发展民间中医药健康事业

研究会会长首都医科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名老中医第四批师承继承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名老中医高忠英传承工作室负责人赵宇昊教授做工作报告。赵宇昊会长在报告中说,祖国的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传承千载而不衰,延绵百世而不坠,薪火传承一直是中医药继承发展的主旋律和主基调。把握中医药传承的基本规律,推进中医药传承工作,促进中医药全面健康发展,是当今中医药事业所面临的首要的、最为紧迫的战略任务。

追本溯源重在传承,规范发展民间中医药健康事业

在谈到研究会今后工作任务时赵会长指出,研究会今后的建设与发展首先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加大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力度。我们研究会成立后就要抓紧落实党组织的建设工作。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 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中明确指出“推动建立多渠道、多元化投入的党建工作基础保障,提倡企事业单位、机关和街道社区、乡镇、村党组织与社会组织党组织资源共享、共建互促,为党组织开展活动、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其次,是要创新平台建设,推动中医的传承与发展。研究会成立后,应该发掘、整理、研究、开发、创新有特殊疗效或有散失之虞的中医药理论、诊疗技术、民间疗法、民间验方;积极组织各种形式的中医药学术交流和有关的医疗服务性活动,认真组织举办有关科技展览。这是我们的一项重要工作。第三是要建立良好的机制,引导民间中医药工作规范服务,规范发展,用标准引领中医药健康事业的发展。

我们民间很多中医药健康工作者医术十分精湛,还有一些中医药健康工作者是世代相传,为祖国中医药的传承、人类的健康默默地工作着。这些都是我国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脊梁。我们要在研究会的平台上形成我们规范的服务方式,规范的工作行为,形成我们良好的职业习惯,正如古人所讲:“以济世为良,以愈疾为善。”

追本溯源重在传承,规范发展民间中医药健康事业

研究会执行会长何国洪是一位祖上历代行医,拥有祖传经典医术的民间中医药健康工作者。他在讲话中说,古人云:“医无德者,不堪为医。”药王孙思邈曾说:“人命至重,有贵千金,一方济之,德逾于此。”这些话描述的都是医德。我们中医药健康工作者医德永远是首位。把古代的医德延承至今天,就是赵会长讲的,建立良好的机制,引领民间中医药工作者规范服务,规范发展,用标准引领中医药健康事业的发展。只有规范发展才能够实现我们研究会的宗旨,才能够让中医药中华瑰宝,真正地在人类健康事业中发挥巨大的作用。研究会的成立预示着一个以传播、践行、传承中医药健康文化、中医药医术的事业共同体正式建立。“以医救人有限,以医教人无穷”。“以医教人”应该是我们研究会的基本宗旨。

据悉,研究会取名北京铃医串雅医疗技术研究会,“铃医串雅”是有典故的。“铃医”,亦称“走乡医”、“串医”,指游走在江湖的民间医生。铃医自古就有,实为古代的基层医务工作者。铃医医术,在中国的医学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扁鹊、华佗等名医都是铃医。“串雅”,是铃医的药方,是指清代名医赵学敏和铃医赵柏云共同合作编辑的《内外编》(1759年),是继本草纲目之后的又一部中医药经典名著。

追本溯源重在传承,规范发展民间中医药健康事业

会议由副会长兼秘书长吴若菡主持。

标签:
溯源中医药医疗技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