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药、天然药的分离大咖,药大副校长孔令义获吴杨奖

2016-12-15 16:54:26    来源:现代快报

       12月15日,记者从中国药科大学获悉,在日前结束的第十七届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药学奖(简称“吴杨奖”)颁奖典礼上,该校副校长孔令义教授等12位中国医药卫生领域的优秀工作者荣获该奖。

中药、天然药的分离大咖,药大副校长孔令义获吴杨奖

孔令义是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多项重点项目的研究。孔令义教授带领其研究团队,从80余种中药和天然药物中分离鉴定了6000余个化合物,其中900余个为新化合物,据此制定了12种中药材和饮片的质量标准,收载于《中国药典》。他发现的2个中药和天然药物活性成分作为新药候选分子得到“重大新药创制”科技专项的资助,正在开展新药临床前研究,为创制1.1类新药奠定了基础。此外,以孔令义为第一完成人、中国药科大学作为独立完成单位的“中药及天然药物活性成分分离新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曾荣获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据了解,第十七届吴杨奖经过科学、公正的评审,产生出基础医学领域获奖人2名、临床医学领域获奖人6名、药学领域获奖人2名、公共卫生领域获奖人2名。被提名的获奖人均是我国医药卫生领域的领军人物。他们既有高水准的医学基础研究,又有破解临床难题的新技术新方法、现代药物智能制造及公共卫生创新技术等成果,在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健康贡献卓著。

吴杨奖作为中国医药卫生领域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非政府奖项之一,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和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于1994年共同设立,旨在表彰、奖励在基础医学、临床医学、药学和公共卫生领域努力钻研并作出突出贡献、被社会及同行广泛认可的优秀中青年医药卫生工作者(60岁以下),被称为“中国医药最高荣誉”。

标签:
中药天然药分离孔令义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