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温州人把“华佗”中药店开到罗马 顾客大多意大利人

2016-12-15 09:16:55    来源:温州都市报

温州人把“华佗”中药店开到罗马 顾客大多意大利人

这本书是意大利人了解中医药的“法宝”

温州人把“华佗”中药店开到罗马 顾客大多意大利人

胡晓章(左一)接待买药的外国人

温州人把“华佗”中药店开到罗马 顾客大多意大利人

胡晓章说,店里的中成药除来自中国外,也有部分来自荷兰 本版图片由翁逻沿提供

意大利当地时间12月14日上午,罗马一家旅行社带了一批欧洲游客,来到该市中心火车站商圈维多利亚广场的“华佗医药中心”中药店观光游览。该中药店老板、文成籍华侨胡晓章,则向好奇的游客们介绍中医药。昨天,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开店近20年来,上门购买中药的大多是意大利人,中国华侨则较少。“很多意大利人都懂得中医养生之道,对中医很认可,认为中医的药材来自天然、没有副作用。”

很多意大利人懂中医养生,华侨则喜欢用西药

胡晓章今年45岁,已在罗马生活了24年,他的祖父曾祖父是文成乡间中医师。开设这家药店之前,胡晓章在意大利经营餐馆。一次一位在意大利执业的中医师告诉他,当地中医诊所开出的药方往往买不到药。这让他萌发了开家中药店的想法。

1997年,胡晓章租下罗马维多利亚广场这间120平方米左右的店面,以经营保健品的形式获得政府批准,开张了中药店,并以神医华佗为店名,主要销售中成药、中药饮片、针灸针、保健品等。他说:“很多意大利人都懂得中医养生之道,对中医很认可,而我们的华侨却喜欢用西药。”

根据意大利法律规定,中药店不能设置医生坐诊;患者要到私人诊所看病,中医师开出处方,再到中药店买药。

前不久,温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逻眼看温州》主持人翁逻沿,随市侨联“亲情中华”艺术团访问罗马时,也来过这家中药店。为了印证胡晓章的说法,他蹲点两个多小时发现,确实来买药的客人中,意大利人占了大多数。

灵芝胶囊、珍珠粉胶囊等受外国人欢迎

据胡晓章介绍,店里的中成药大多来自中国,也有部分来自荷兰等国。其中灵芝胶囊、珍珠粉胶囊之类销量较大。至于出售的中药材,胡晓章会将煎制汤药的方法,告诉来买药的人。从越来越多的回头客中,他感受到外国人对中医药的认可度逐步提升。

胡晓章说,他打算和意大利人合作,设立中医诊所。据他了解,意大利民间有良好的中医药群众基础。比如,目前与他们中药店有合作关系的意大利中医师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罗马之外的人来他店里买中药;甚至有一家当地旅行社,将他的药店定为旅游观光点,还有当地学校常组织学生来参观,感受中国医学文化。

而意大利政府对中医药的态度也是积极的。胡晓章则希望能将中医药列入意大利医保。

昨天,意大利南部文成同乡总会会长蒋忠南说,目前在意大利罗马,有3家中药店,胡晓章的中药店在当地已小有名气。

胡晓章不仅做生意卖中药,还资助《中医基本名词术语中意对照国际标准》辞典在意大利出版,积极宣扬中医药文化。

温州近年来积极向国外推广中医

12月6日,我国首次发布的《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显示,中药大健康产业规模已经突破万亿元,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不仅如此,中医药在世界范围内也不断掀起风潮。据不完全统计,中医药已传播到183个国家和地区,全年诊疗人数达到9.1亿人次。

温州市卫计委中医处处长钱正可说,近年来,我市也在积极向国外推广中医。

今年,温州市中医院与西班牙一家国际医疗集团合作,打算把中医技术输送到国外去。温州市中医院负责人说,在国外,不少人都对中医特别感兴趣,这家拥有25家医院的医疗集团就是通过温州华侨找到他们的。

另外, 2006年温州大学和温州医科大学共同在泰国东方大学设立孔子学院,推广中医文化与技术,受到泰国人民的青睐和欢迎。

延伸阅读

德国洋中医:

中医药经方让很多德国患者受益

近日,来自德国的“洋中医”狄特马来到鹿城区一家中医内科诊所学习经方(即中医药经典之方),这是他第三次来温州“取经”了。

狄特马说,他几年前开始学习经方,遇到了温州一名中医生,发现他对《伤寒论》有较深的研究。狄特马说他都会选择在4月份左右来温州,因为此时的温州气候适宜,景色迷人。

在温州学习的这几年间,他对中医的实践和领悟也有了很大的进步,他在德国也成了小有名气的中医师,在临床上的效果比之前更好了,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德国人来找他看病,针灸也成了当地人除了西医以外的第二选择。他曾经碰到一个四十多岁的中年妇女,患有十多年严重的风湿病,两只手一点力气都没有,全身关节疼痛、失眠。后来该病人找到狄特马,尝试用了三四个星期的中药疗养,结果发现全身的关节疼痛减轻了很多。

狄特马说他很荣幸能接触、学习以及深入了解经方,让他和很多德国患者受益匪浅。

标签:
中药店中医养生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