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谷城县青龙山村种植“精贵”中药 助贫困户脱贫

2016-12-14 15:57:06    来源:中国三农网

谷城县赵湾乡青龙山村地处南保谷三县交界处,最高海拔达1584米,可耕坡地780亩,山场林地20707亩,共有201户636人,其中贫困户117户257人。2016年,襄阳市交通局的目标是要帮村里21户89人脱贫。

青龙山村是谷城最高、最偏、最远的一个高寒山村,山高坡陡沟深,土地贫瘠,农作物生长缓慢,产量低,生存环境恶劣。村民们种植不了果木业,因为土地贫瘠,并且劳动力达不到;养殖不了牛羊,因为缺草缺饲料;养鸡、养猪的贫困户都不多,因为饲料基本上都是玉米,消耗量大,再加上在高山上,受高寒山区影响,鸡苗死亡率增高。

这些普遍的扶贫方法,在青龙山村基本都难以实现。襄阳市交通局经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与村民谈心发现了专属青龙山村可长远发展帮助脱贫的“精贵”产业。

“我们走访发现,青龙山的村民有种植七叶一枝花的习惯,一到春季就从山上寻找野生种苗,在自家门前屋后小片种植。”襄阳市交通局驻村干部姜四清介绍说,七叶一枝花为百合科重楼属的植物,是一种中药材,更是云南白药的主要成分之一,有消炎止痛的功效,目前市场干品价格在每公斤800元以上。

但是为什么种植七叶一枝花成了村民之间的秘密呢?原来就是因为七叶一枝花的售价高昂,村民都在悄悄地种植,唯恐被旁人挖了去。

经过反复思量,交通局发现种植该中药是村民本身就会的技能,再加上这里气候适宜、不用过多劳力、种植要求又低,那为什么不把它变成这里脱贫的主导产业来做?

很快,在今年9月分,襄阳市交通局拿出10万元帮扶资金,帮助贫困户和村集体发展重点产业项目七叶一枝花的种植。又联系贵州华农金能科技有限公司,采购种苗,先后两次邀请技术人员上门指导。截至10月下旬,已种植4.5万株,村民自己采挖种植的野生种苗已不少于4万株。

其中,82岁的闵朝常和他儿子一起住在青龙山村的一个山洼里,他从今年9月开始种植七叶一枝花,目前已经种了3500颗了。他说,“虽然现在种植七叶一枝花要等3年以后才会见成效,但是仍会好好养殖,我对它充满了希望。”

 

标签:
中药种植脱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