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互联网+中医药”重构产业链发展新模式

2016-12-14 11:09:38    来源:中国医药报

以“供给侧改革与中医药全产业链”为主题的“2016健康中国与中医药发展高峰论坛”12月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围绕在供给侧改革大背景下,在中药材种植、流通、加工到养生、治未病、治已病和康复等中医药全产业链各环节,如何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和优势进行了探讨。

互联网+中医药,互联网,中医药,产业链,中医药产业链,智慧医疗,中医药供给侧改革

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推进以及互联网思维的引入,“互联网+智慧医疗”等概念让中医药产业发生了深刻变化,越来越多的传统中医药企业和医疗机构也抓住机遇,与互联网企业、资本机构不断融合,共同推进供给侧改革。

大连理工大学系统工程研究所所长郭崇慧认为,“互联网+中医药”重构了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产业链纵向深化、横向扩展,中医药电商平台让产业更加扁平化,冗余环节被压缩,高附加值环节被保留;中药材价格指数大数据分析实现了中药材价格的市场行情监测、整体走势和未来预测、决策支持;健康医疗大数据分析助力消费行为挖掘、监测区域病情等;道地药材可追溯平台确保道地药材种植规模化、标准化和规范化……郭崇慧认为,这些都是现代中医药全产业链呈现出的新特征。

康美药业董事长、总经理马兴田介绍,10月底康美药业在北京启动了“互联网+中药药事服务标准化”建设项目,利用自身中医药全产业链资源优势,推广智慧药房,投建医养结合站,开发智慧医药App,推出“中国健康云”,开创智慧养老、健康旅游、医养结合等多样化的医药健康发展模式。目前,智慧药房已经进驻超过百家医疗机构,累积处理药方近150万张,服务患者数百万人次。

推动中医药供给侧改革的宏观政策“指挥棒”指向何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于文明建议,一是以供给侧改革为切入点,发挥中医药在深化医改中的作用;二是以疗效为核心,不断提升中医医疗服务水平;三是以创新为根本动力,推动中医药现代化发展;四是以拓宽领域为重点,大力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