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千人怒吼“护中药”

2016-12-08 12:01:23    来源:厦门日报

台当局卫生福利部门修订“药事法”,中药商未来恐怕无法再调配“固有成方”客制成“丹、膏、丸、散”。

中药商7日集结近千人包围台当局卫福部门,高喊“护中药”,批判该部门“中医药司”受到中医师、药师等利益团体影响。

呛声愿意比赛辨识中药材

台湾中药商全联会理事长朱溥霖说,中医师自己不调配中药却不让中药商调配,而药师对于中药材的认知不足,调配的药材恐反而害人。他们更呛声:“愿意与中医师、药师辩论,现场比赛辨识中药材,绝对不会输给他们。”

痛批用“西药脑”思考中药

朱溥霖昨日说,卫福部门不当“修法”,中药商无法调配固有成方,举凡四物汤、十全大补汤等,民众都无法在药房、超市等地取得。目前中医师一直把固有成方塑造是处方药的形象,这是用“西药脑”去思考中药,中药根本不能用西药的思维去制定政策。

朱溥霖说,固有成方就是成药,并不是处方药。从老祖宗传承下来,现在许多中药配方都是依照固有成方去增减,西药是化学制品,中药是植物、矿物、动物等,与西药的成分完全不同。中药商过去一直替民众服务,将固有成方客制成“丹、膏、丸、散”,并不是要取代中医师,而是帮助中医师把对的配方提供给民众。

朱溥霖说,目前药师仅修16个中药学分,就能取得调剂权,而很多药师根本分不清楚中药材,却要抢这块“大饼”。台当局卫福部门根本就没有好好思考就“修法”,纯为偏袒利益团体。

担忧中药传统产业消失

朱溥霖说,期盼台当局卫福部门“中医药司”允许中药商调配“丹、膏、丸、散”,否则千年传承的中药传统产业,将会因为卫福部门的错误政策消失殆尽。 (据台湾媒体报道)

标签:
药事法中药商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