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台当局新政策惹怒中药商!上千人包围“卫福部”

2016-12-07 17:46:23    来源:中国台湾网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当局“卫生福利部”修订“药事法”,中药商未来恐怕无法再调配“固有成方”客制成丹膏丸散。中药商今集结近千人聚集在“卫福部”前,高喊“护中药”,批判“中医药司”受到中医师、药师等利益团体影响。

台湾中药商全联会理事长朱溥霖说,中医师自己不调配中药却不让中药商调配,药师对于中药材的认知不足,调配的药材恐反而害人。他们更呛声“愿意与中医师、药师辩论,现场比赛辨识中药材”,绝对不会输给他们。

距离上一次中药商赴“卫福部”抗议,至今已经满月。朱溥霖说,“卫福部”不当“修法”,中药商无法调配固有成方,举凡四物汤、十全大补汤等,民众都无法在药房、超市等地取得。目前中医师一直把固有成方塑造是处方药的形象,这是用“西药脑”去思考中药,中药根本不能用西药的思维去订定政策。

朱溥霖说,固有成方就是成药,并不是处方药。从老祖宗传承下来,现在许多中药配方都是依照固有成方去增减,西药是化学制品,中药是植物、矿物、动物等,与西药的成分完全不同。中药商过去一直替民众服务,将固有成方客制丹膏丸散,并不是要取代中医师的权利,而是帮助中医师把对的配方,提供给民众。

但是这个权利,却被药师积极反驳。朱溥霖说,目前药师仅修16个中药学分,就能取得调剂权,但很多药师根本分不清楚中药材,认为药师根本是“逢药必沾”,平时都没有在调配中药,现在却又要抢这块大饼。“卫福部”根本就没有好好思考,偏袒利益团体。

朱溥霖说,期盼“中医药司”还给中药商调配丹膏丸散,否则千年传承的中药传统产业,会因为“卫福部”的错误政策消失殆尽。

 

标签:
中药商药事法中药产业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