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药企跨界饮料行业 小心跌入万丈深渊

2016-12-06 09:01:33    来源:赛柏蓝

▍连年亏损,药企卖饮料公司

12月3日,太龙药业披露,将控股公司“焦作怀牌饮料有限公司”的33%股权,作价228.8万卖掉。交易完成后,太龙药业将由控股地位的51%降至参股的18%。

据了解,焦作怀牌饮料有限公司目前主营业务为山药汁饮料。公司今年1月更名前为“焦作太龙大健康食品有限公司”,这也曾是太龙药业旗下唯一一家以“大健康”命名的公司。

太龙药业坦言,这一生产山药饮料的子公司自2014年10月成立以来处于连续亏损状态,为整合非核心业务板块股权决定出售股权。截至2015年12月31日,焦作怀牌的营业收入为129.56万元,净利润为-260.55万元;至2016年9月30日,该公司营业收入为865.45万元,净利润-467.45万元。

▍制药企业屡次失手

近年来,“大健康”已经成为了很多药企的发展策略。由于门槛相对较低,利润空间较大,药企纷纷涉足保健食品、功能饮料、药妆日化等领域,很多药企也成立了大健康产业的相关部门。

其中,药企对饮料尤为情有独钟,前赴后继推出了不少产品,特别是中成药企业。然而,这些五花八门的产品,在刚开始的造势喧嚣过后,几乎都销声匿迹。如果以全国性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来衡量的话,差不多都算是失败。

细数起来,药企这个市场折戟沉沙,足有20次之多。

▍那些进军饮料市场的制药企业

2014年

1月,山东美东药业推出健君堂山楂原汁

3月,健君堂人参原汁上市

4月,以岭药业推出草本植物饮料

4月,华北制药推出的果汁饮料上市

4月,福瑞达医药旗下乳酸菌饮料上市

5月,石药集团推出果维康弱碱性水

6月,福瑞达再推维生素饮料

6月,天圣药业推出凉茶业务

7月,乐仁堂推果天然山楂饮品

8月,绿盒王老吉新装上市

8月,石药集团推出核桃果仁露、原河南天方药业推出苹果醋

8月,修正集团护甘草本植物饮料上市

10月,华北制药再推饮用水

12月,江中集团推出植物饮品蓝枸

2015年

3月,人福医药推出清慕三花凉茶

5月,三九企业集团推出“醒酒饮料”醒久液

6月,太极集团太极水上市

7月,天津中新药业宣布投资3 亿元用于植物饮料建设项目

2016年

3月,同仁堂推出凉茶和玛咖乌龙茶两款草本饮品

3月,广西金嗓子推出5款草本植物饮料

3月,王老吉与山西南娄集团合作投资开拓核桃露饮料市场,王老吉大健康进军蛋白饮料市场。

4月,汉义生物科技推出放松型火麻饮SUTIWA萨缇瓦

在药食同源理念的启发下,药企凭借生产环节的优势,可以快速跨界冲进快消品领域,但中下游往往缺乏成型的体系,营销团队、客户、渠道存在短板。术业有专攻,卖药和卖饮料完全是来两码事。药品行业的特殊性,医药营销的那些手段在自由竞争的市场中,完全不适应。

另外,药企普遍注重功能性,但饮料产品应该做好充足的市场调研,如果以消费者的需求为根本出发点,或许可以有更好的结果。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