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弘扬大医精诚 仁心与仁术并重

2016-12-02 10:29:5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弘扬大医精诚 仁心与仁术并重

近年来,暴力伤医事件越发频繁,医患矛盾问题凸显,该如何破局,成为整个医疗界的热议话题。

中医历来重视医德教育,“大医精诚”是中医学子们最常听到的教诲。11月12日,以“做人之道、从医之德”为主题的中医影响世界论坛北京大学专题会议在京召开,与会的中医大家就大医精诚和仁心仁术的内涵和传承展开了讨论。

中医之仁核心在“人”

常言道医者仁心,那何为“仁心”?世人解读,或言悲悯心,或言感恩心,但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楼宇烈却有不一样的解读。在楼宇烈看来,医者最大的仁在于开发患者的自信心,给予患者以精神力量,鼓励他们去相信自己身体所具有的自我修复和自我痊愈的能力。

楼宇烈认为,现代医疗科技让人们过分依赖医疗器械、药物等治疗手段,却忽视了人体本身所具有的自我修复和治愈能力,这只会让人们在病魔纠缠面前,责怪医生救治不力,责怪药物滥竽充数,对击退病魔失去信心,埋下了冲突的隐患。实际上,除了药物等治疗手段,人体自身也拥有强大的自愈能力。

楼宇烈指出,中国传统文化注重将向外的依赖转化为向内的自立自强,这种思想在养生与治病时同样应当有所体现,他主张,人们应在平时注意养生防病,求诸于内。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患者要讳疾忌医,生病后一味自己硬扛,而是提醒人们不要过分依赖医疗器械和药物,具体情况还应具体对待。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妇科主任医师郭志强则认为,医者之仁还在于常怀感恩之心,他认为,每一位医生在成长过程当中,所取得的成功经验和教训都是通过病人传达给医生的,特别是在治疗一些疑难重症的时候,患者的坚定支持,给予了医生信心和时间,才能将疾病治愈。他曾经为一位24岁的患者治疗闭经,由于患者曾经患过白血病,经过长期的放疗化疗后子宫萎缩,面临着失去生育能力的风险,郭志强为她用中医疗法治疗了几个月,却一直没有效果,连郭志强自己都失去了信心,提议为患者加入一定剂量的西药进行治疗。

但是这名患者的母亲却笃信中医,坚持要用中医疗法为女儿治疗,终于在一年零两个月后,患者病情有了很大起色,月经趋于正常。“感谢那对母女对我的支持和信任,否则我恐怕也无法帮助她战胜病魔。”郭志强说。

仁心仁术互为体用

不能否认,当前医患矛盾的激化,与部分医生医术不精也有关。医者不仅要有仁心,还要仁术,这也是与会专家的共识。国医大师晁恩祥认为,仁心仁术互为体用是大医精诚的核心内涵所在。医德医风是每位医生的必修课,仁心仁术也是每个医生不断追求的目标。

他指出,大医精诚的“精”指的是学术精深,辨治精准,诊疗精细。要做到“精”就需要读经典、做临床、取众长。经典是中医宝库中的重要内容,临床提供了发挥天赋的天地,博采众长是历代医家的美德。此外还需要细观察、善思悟、写文章。认真观察患者的病情、诊疗过程、用药以及症状学的演变,探讨疾病规律,发现疾病的个性、共性特点。在临床诊疗中善于、勤于思悟积累,进一步认识疾病,提高疗效。在科研写作中探讨自己的新发现、对某疾病认识上的新观点,交流诊疗疾病的经验,提高自己学术水平、展示自己的认识。

国医大师王琦也表示,中医应当是“仁”与“术”的结合,是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的统一。王琦指出,中医学术博大精深,临床诊疗理法纷呈。作为中医,非勤求博采无以施展济世活人之术,惟通晓各科方能成就术有专攻之业。鉴于辨证论治思想与方法在中医各科的普遍适用性,作为一名学养有素的中医学人和临床医生,必须走全科发展与专科擅长相结合的道路。在王琦看来,学习中医是一个知识积累的过程,古往今来,凡欲成大医者,都必须具有广博的知识。博极医源,精勤不倦,这是唯一的路。创新也是知识在积累中的孕育、凝练和升华,形成新的认知,实现知识的增长。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