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专家:经济全球化下中国中药企海外购买驴皮很正常

2016-11-30 17:5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企业到全球购买驴皮最近被外媒报道后,中国阿胶行业再次受到全球关注。中国畜牧业协会驴业分会会长、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29日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传统中医药如今全球走红,阿胶全球热销,中国国内可供制胶的原材料远远不能满足国际需求,中国阿胶企业跨出国门到海外购买驴皮,这很正常。

专家:经济全球化下中国中药企海外购买驴皮很正常

图为,兼任中国中药协会阿胶专业委员会轮值主任、中国畜牧业协会驴业分会会长的秦玉峰接受记者采访。梁犇 摄

阿胶始于秦汉,“出东阿,故名阿胶”,以驴皮为原料,被《神农本草经》、《本草纲目》列为中药上品,同人参、鹿茸并列中药三宝。阿胶是齐鲁大地上滋养出来的独特中药品类,驴皮、东阿水、制作技艺,三者不可或缺,而驴皮则是三者中最紧俏的原材料。

在当今全球性大新闻中,很容易发现与中国文化全球化相关的话题。中国药学家屠呦呦凭借从传统中药材中发现青蒿素获得诺贝尔奖,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各国运动员身上的拔罐印……,中国传统中医药符号频繁亮相国际大事件,标志着中医药的地位已获国际社会认同。对于中国名贵传统中药材阿胶在世界上走红,秦玉峰早有预料,他认为,中国企业原材料供应地跨出国门,同当年将产品销售到国外一样顺理成章。“世界生产中心转移到中国,中国早已参与产品全球销售和资源全球配置,单凭中国国内资源,显然无力满足全球供应的需求”。

专家:经济全球化下中国中药企海外购买驴皮很正常

中新网记者曾经特别许可进入东阿阿胶生产车间拍摄生产流程。 梁犇 摄

专家:经济全球化下中国中药企海外购买驴皮很正常

东阿阿胶生产车间。图为工作人员正在擦胶、包装工序。梁犇 摄

“制约阿胶产量最突出的因素是驴皮这种独特资源。”兼任中国中药协会阿胶专业委员会轮值主任、中国畜牧业协会驴业分会会长的秦玉峰向记者介绍说,以中国阿胶行业龙头企业东阿阿胶为例,尽管他们为解决驴皮供应已经在山东、内蒙、新疆、宁夏、青海等地投资建立多个毛驴药材标准养殖示范基地,希望从源头解决原材料供应瓶颈,并从而保证品质,但依然无法满足国际市场对阿胶产品日益增长的需求。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截至目前,中国阿胶行业的龙头企业东阿阿胶已在秘鲁、澳大利亚、巴西、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布局养殖基地。

中国企业发现,为保护牛羊食物不被分享,澳大利亚长期猎杀“野驴”,秦玉峰觉得这太可惜了。秦玉峰向澳大利亚北领地提出意向,合作进行毛驴养殖及贸易投资。“随着驴皮、驴肉、驴奶、孕驴血的药用价值正在逐步被发现并被证实,东阿阿胶更加积极在全球倡导把毛驴当药材养。如果自然环境适合,又能为当地解决就业困难,还可以带来新的经济增长,养驴何尝不是一件好事!”

秦玉峰说,我们全球化布局的涵义,不仅限于养殖和收购药材生产的原材料,还包括联合法国、意大利共同进行驴的品种基因改良、种驴冻精繁育等研发合作。东阿阿胶的全球化是市场、原料、科研、人才相结合的全面全球化。而且,这场全球布局,东阿阿胶已经进行了十几年。

专家:经济全球化下中国中药企海外购买驴皮很正常

中新网记者曾获得有关方面许可,进入山东省东阿县的黑毛驴冻精生产中心,独家采访和拍摄了这个神秘基地。梁犇 摄

专家:经济全球化下中国中药企海外购买驴皮很正常

经过检测冻精活力、有效精子数、畸形率及菌落数等,将合格的冻精进行分装入库,放在指定液氮罐内贮存,同时进行入库登记表及电子版登记。梁犇 摄

“作为全球化的受益者和推动者,中国将在全球化4.0时代发挥更大作用。中国产业和资本大规模走出国门,参与和主导全球资源配置。”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余东华教授认为,以阿胶为代表的中医药产业是中国的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中国阿胶企业在全球范围内采购原材料、并参与全球资源配置,是中国产业和资本走出国门、拉动相关国家和地区产业发展的典型代表,此举为中国传统优势产业走出国门参与全球布局积累了宝贵经验、树立了典范。

专家:经济全球化下中国中药企海外购买驴皮很正常

图为东阿阿胶厂区。梁犇 摄

余东华非常肯定以东阿阿胶为代表的中医药龙头企业的全球化布局,认为这有助于提升“中国制造”的文化软实力,将对全球健康产业重新调整布局产生深远影响,并将为全球健康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对于中医药企业走出去,余东华建议,企业要树立全球视野,科学布局全球发展战略;树立全球价值链意识,掌控价值链高端环节,尤其是要注重研发、品牌和销售环节;树立质量意识,以高质量打造精品,提高中国传统优势产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树立品牌意识,提升品牌的文化内涵,彰显中国传统文化魅力和中医药产业所积淀的特殊智慧;树立全球意识,合理安排产业链的空间布局,从研发设计、原料生产采购、生产制造、市场销售到品牌管理,实现要素市场与产品市场的协调统一。

 

标签:
中药企驴皮中医药阿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