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阿胶价格10年涨不休 市场供需不平衡

2016-11-21 11:57:36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前段时间东阿阿胶资讯发布了关于产品价格调整的公告,公告内容如下(转自东阿阿胶吧):

东阿阿胶:关于产品价格调整的公告

公告日期:2016-11-18

证券代码:000423 证券简称:东阿阿胶 公告编号:2016-32

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产品价格调整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根据公司布局阿胶全产业链的战略目标,结合市场供需情况,经研究决定,自公告之日起,公司重点产品东阿阿胶、复方阿胶浆和桃花姬阿胶糕出厂价分别上调14%、28%、25%,零售价亦做相应调整。

公司此次价格调整,是把毛驴当药材养、从源头构建产业生态系统的内在需求。有助于反哺上游原料产业的发展,促进阿胶全产业链的持续健康发展,为消费者提供绿色、安全、高效的优质产品,践行“寿人济世”的企业使命。

短期内,产品价格调整对公司业绩产生的影响难以预计,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一六年十一月十七日

提起中国阿胶,人们的第一反应大多是东阿阿胶。的确,中国阿胶产业的巨头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确实经历了从县级作坊型企业发展成为一家备受投资者欢迎的上市公司的历程。

阿胶价格10年涨不休 市场供需不平衡

随着冬天的到来,膏方进补开始火热。人们发现,今年膏方的价格又涨了。

膏方涨价主要缘于膏方主材料阿胶的价格上涨。据了解,今年一些知名品牌的阿胶每斤较去年上涨了400~600元不等,涨幅达到30%左右。由此,膏方的价格也被拉高。

阿胶价格10年涨不休

自2006年开始,阿胶价格呈现上涨趋势,最高一次涨幅达到60%。10年来,阿胶涨价已超过16次,而今年至今已经提价3次。普通阿胶的市场零售价已经从原来的2600元/斤,狂涨到了近4000元/斤。

2010年是阿胶价格变动的转折点。之前阿胶作为药品,价格由国家管控,经常触及政策允许的最高点;2010年底国家政策调整后,阿胶作为保健食品,由企业自主定价。涨价的天花板被打破后,阿胶价格一发不可收。数据显示,普通品种的阿胶块在2011年初一次性提价60%;2012年再次累计提价50%;2013年、2014年,阿胶产品持续调高价格;近两年更是接连提价。

需求增而驴存栏量下降

但是,10年来阿胶市场的连续涨价,似乎并没有影响到产业上游。据国家畜牧统计年鉴显示,我国驴存栏量已由上世纪90年代的1100万头,下滑到目前的600万头,并且还在以每年约30万头的数量下降。按理说,产业下游风生水起,应该也会刺激上游积极增产。但奇怪的是,阿胶终端产品的连年涨价,并没有刺激到驴皮产量的相应增加。

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有分析认为,养驴业和其他养殖业相比,政策补贴并不优厚,这是农民对养驴积极性不高的最主要原因。此外,驴的繁殖率比较低,繁殖周期比较长,而且驴是不能大规模养殖的,公驴必须一驴一栏,以单体养殖为主。所以,即便阿胶产业会反哺到上游养殖业,这些客观因素也造成了养驴业的不经济性,直接导致驴皮的供需失衡。

供需不平衡带来的市场问题

严重的供需矛盾往往意味着市场混乱,造假事件时有发生。如在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发布的2016年第2期药品质量公告中,湖南东健药业有限公司批号为20131104和20131111的阿胶产品中检出牛皮源成分;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发布的2016年第1期药品质量公告中,甘肃天水岐黄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批号为20140808的阿胶产品检出牛皮源成分。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发布的《江西省药品质量公告(2016年第3期、总第48期)》中,牛皮源成分项目不合格的有14批,包括标示河北东汝阿胶有限公司生产的2批次阿胶(标示批号为20141201、20141201)和1批次龟甲胶(标示批号为20140501);标示河南百年一笑堂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2批次龟甲胶(标示批号为140503、140505)和4批次鹿角胶(标示批号为140103、130443、140104、140109);标示石家庄华鹏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2批次阿胶(标示批号为131120、140405);标示湖北华光制药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1批次鹿角胶(标示批号为121002);标示湖南东健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龟甲胶(标示批号为20120203);标示山东一笑堂阿胶集团百年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龟甲胶(标示批号为141202)。

据了解,牛皮源成分是牛皮的主要成分。牛皮源成分检测是判定药品中是否含有牛皮的重要依据。牛皮源成分不符合规定主要存在于用动物皮、骨、甲、角为原料的胶剂药品中,例如:阿胶中检出牛皮源成分,说明阿胶生产工艺中可能存在用牛皮部分或全部替代驴皮的现象,涉嫌掺杂掺假,会直接影响药品的质量和功效。

阿胶行业这一系列乱象的背后,也印证了驴皮短缺这一尴尬的现实。

资本追逐的阿胶产业

提起中国阿胶,人们的第一反应大多是东阿阿胶。的确,中国阿胶产业的巨头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确实经历了从县级作坊型企业发展成为一家备受投资者欢迎的上市公司的历程。

根据该公司披露的年报,东阿阿胶2015年的营收超过50亿元,占据国内阿胶产值的1/6左右。2005~2015年,东阿阿胶的销售收入从9.4亿元猛增至54.5亿元,增长了4.8倍;净利润从1.14亿元增长至16.4亿元,增长了13.4倍。2006年至今,东阿阿胶连番涨价16次,终端零售价从原来的每斤不足100元上涨至现在的近4000元。

由此,我们可以发现一些端倪。东阿阿胶业绩提升的过程和阿胶产品涨价的过程基本重叠,或者可以说,阿胶价格的持续上涨,带动的是阿胶产品生产商利润的不断提升。要知道,仅在上市公司这块,除东阿阿胶以外,还有同仁堂、太极集团、佛慈制药和九芝堂等公司也涉足了阿胶产业。

根据分析,我们逐渐看到了一个在理性资本管理下的产业,以“价值回归”为发展战略,运用商业包装、企业标准等运营策略,最终实现产品的价值不断提升的过程。

阿胶的商业运作历程,值得每一位中药人思考。炒药材,终究只是一时的价格虚高;而完整长期的产业战略格局,才能成就单品种的长远发展。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