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名贵中药材灵芝在海盐也有种植基地啦

2016-10-13 09:47:29    来源:嘉兴日报
        说起灵芝,大家对它的第一反应是不是生长在深山老林里?其实,听起来神秘的灵芝离我们并不遥远,在海盐于城镇何家村就有人专门种植这种名贵的中药材。
        在海盐何家西红花专业合作社的灵芝种植基地共有5个大棚,占地2亩。据介绍,灵芝具有补气安神、止咳平喘的功效,而孢子粉是灵芝在生长成熟期,从灵芝菌褶中弹射出来的极其微小的卵形生殖细胞,即灵芝的种子。而孢子粉的市场价格比灵芝还要高出好几倍。
        该合作社负责人马福良今年5月试种灵芝,他说等到9月底孢子粉都释放完了,灵芝割下来切片、加工,而落在薄膜上的孢子粉也能收集起来,经过晒干、冷藏、加工、破壁几道工序就可以出售了。剩下的灵芝不仅能够当作药材,还可以经过塑形,制成盆景,以供参观。
        马福良告诉记者,种灵芝关键是温度、湿度,温度基本上控制在35摄氏度以下,湿度要在80%到90%之间。大棚就是为了方便控制温度和湿度专门设计的,棚顶安装了喷淋装置,热了喷点水能够起到降温的作用。
        其实,马福良最擅长种植的是西红花。他从2008年就开始栽培西红花,经过8年的种植实践,已经拥有了一套完善的经验,效益年年增收。自从成立专业合作社之后,他带动周边有想法的农户入社,主动传授经验,分享技能,共同致富。外地的农户赶来学习的,马福良也是同等对待,毫无保留地把自己所学分享出去。
        说起种植灵芝,马福良坦言这是源于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去外地给徒弟指导西红花种植技术,发现徒弟还在栽培灵芝。交谈后,他对灵芝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打算开始种植灵芝。
        近三年,马福良先后去了山东、安徽、宁波、绍兴、金华等地实地考察、走访摸索,但因为与人不熟,结果不尽如人意。马福良说:“这里面似乎有什么奥秘,他们让你参观,但都不愿意传授经验,所以也没学到什么实质性的内容。”后来他还专门购买了种植灵芝的书籍,自己钻研摸索,再加上徒弟的帮助和指导,马福良逐渐掌握了市场渠道和灵芝的栽培技术。
        马福良敢想敢做,今年5月初,他决定用2亩地种植灵芝,从安徽买回18000株菌棒,同时基地建设等工作也陆续推进,总投资近20万元。
        海盐何家西红花专业合作社的灵芝今年5月试种,到9月底已经成熟收获,2亩地共收获了孢子粉和灵芝各50多公斤,其中孢子粉的市场价为5600元/公斤,灵芝的市场价为760元/公斤。马福良表示:“目前正在积极营销,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渠道,保守估计效益可有60万元。今年试种灵芝很成功,接下去,我会带领有意向的村民种植灵芝,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标签:
灵芝种植中药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