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台湾中药材新规:冬虫夏草不限“砷”

2016-09-07 11:02:36    来源:大洋网

近日,中国台湾地区出台了中药材含重金属限量基准的新规,自今年10月1日起,冬虫夏草雄黄海带海藻等特定中药材,不适用“砷”的限量基准规范,也就是说不限制冬虫夏草的砷含量。

8月10日,中国台湾地区“卫生福利部”发布“卫部中字第1051861110号令”,自2016年10月1日生效。本次中药材新规中除了大多数中药材适用的通则性规范“分项重金属限量基准”外,对于一些特定品项的中药材,“卫生福利部”还制定了3类规范,分别为“重金属限量基准”、“特定分项重金属限量基准”和“不适用”该基准规范。

以重金属“砷”为例,中药材“分项重金属限量基准”中 “砷”限量≦3.0 ppm,但在“特定分项重金属限量基准”中,黄连、当归、三七等50品项“砷”限量≦5.0 ppm,昆布、海带、海藻、冬虫夏草、雄黄及砒石6品项则不适用“砷”限量。

海带、海藻、冬虫夏草等6品项不适用“砷”限量有科学依据么?

作为天然存在于地壳中的物质,砷在自然界几乎无处不在,土壤、水、空气、矿物、植物、正常人体组织中都含有微量的砷。砷分为有机砷和无机砷两种。有机砷进入人体内不会和体内的蛋白质结合,可以随新陈代谢排出体外,科学家尚未发现有机砷对人体有害。而对人体有害的是无机砷,无机砷化学结构上有许多空的化学键,会与人体的其他蛋白质等有机物结合,从而破坏人体的机理,使人中毒。

以“不适用‘砷限量’”的冬虫夏草来说,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关于冬虫夏草砷的专项研究表明,冬虫夏草的“总砷”(无机砷和有机砷的总和)含量高,但无机砷含量极低,仅在0.011-0.079mg/kg,平均占总砷的0.485%,其中,有机砷中具有低毒性的DMA和MMA也均未检出,由此说明,冬虫夏草中的砷主要以其他形式的无毒的有机砷形式存在。

在日常的食物中,海带更是富集了大量的有机砷。有关研究数据显示:我国近海海产品中总砷含量,海带为18.775-47.23 mg/kg,相当于冬虫夏草中砷含量的3-6倍以上,但海带、海藻、昆布在中国台湾地区中药材新规中同样属于“不适用‘砷限量’”品项。

专家介绍,我国冬虫夏草中药材标准中,并没有砷含量指标这一项,国际上虽然尚无植物类中药的国际标准, 但是FAO和WHO均制定了食品、蔬菜及茶叶重金属的允许摄入量和农药残留限量。FAO和WHO制定的允许摄入量,就是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标准:总砷每日最高允许摄入量(TDMI)为50μg/kg bw;无机砷每周允许摄入量(PTWI)为0.015 mg/kg bw。冬虫夏草按药典最高服用量9g,总砷摄入量只为国际法典委标准的2.83%,无机砷摄入量标准0.31%的冬虫夏草来说,无疑是更为安全的。

冬虫夏草只能生长于海拔3500米以上的雪域高原。至今为止,在国内外关于冬虫夏草的研究结果、文献专著中,并未有服用冬虫夏草造成砷过量摄入、在人体内蓄积的结论或报道。基于上述诸多文献资料、多家研究机构的研究数据证实,冬虫夏草是安全的,消费者可放心食用。

 

标签:
冬虫夏草中药材新规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