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濒危稀缺中药材人工培育在铜川获重大突破

2016-08-17 09:30:32    来源:铜川日报

近日,我市陕西起源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功掌握了陕西省9种濒危稀缺中药材中的白芨珠子参石斛重楼等4种中药材的人工繁育技术,有力保障了濒危稀缺中药材种苗市场的健康发展,进而实现濒危稀缺中药材规模化持续人工种植,打破了现有依赖野生资源进行药物生产的不可持续发展模式。

8月10日,记者走进位于我市关庄镇的陕西起源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组培中心,室外一排正修建在7个炼苗大棚已显出雏形,室内实验人员正在对幼苗进行分株组培,培养架上一排排的玻璃瓶整齐地排列着,选苗、实验、组培、一颗颗中药苗木在这里“重生”,高科技在大山深处展现出了超人的魅力。

据了解,我省药用植物资源种类丰富,在全国中药材资源重点普查的364个品种中,拥有283种,占77.7%。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超过400万亩,其中规范化种植面积达60多万亩,规模列全国第四位。然而,大宗道地药材(指在特定自然条件、生态环境的地域内所产的药材)的优质种苗基地建设相对滞后,白芨、太白贝母、重楼、细辛、珠子参、麝香等品种濒危稀缺,有些品种已经濒于灭绝,如再不及时开发培育,将不可挽救。全面掌握这一情况后,兰州大学的硕士研究生李浪紧紧把握铜川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的机遇,和几个80后同学一商量,决定筹集资金来铜川建设高科技企业,研究开发培育濒危稀缺中药材,为铜川经济转型助一臂之力。于是成立了陕西起源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依托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扬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科研院所,并拥有专业的技术团队,其中博士3名,硕士2名,具有很强的科研能力。主要从事药用植物育种、组织培养、规范化种植和土壤改良,提高种苗成活率和抗病虫风险能力,现已成功掌握了陕西省9种濒危稀缺中药材中的4种中药材的人工繁育技术,有力保障了濒危稀缺中药材种苗市场的健康发展。

针对铜川的地理位置气候特点,陕西起源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科研团队,首先选择的白芨进行研发培育。“白芨为兰科植物白芨Bletillastriata(Thunb.)Reichb.f.干燥假鳞茎。白芨是好多中成药的主要原料。白芨提取物白芨胶也是一个重要工业原料。近年来白芨的新用途得到开发,作为化妆品原料和医疗辅剂被大量应用。伴随新用途的开发和野生资源的枯竭,白芨价格不断上升。2016年白芨干品价格处在其历史高位的850元/公斤。栽培白芨可亩产鲜品1000-2000公斤,保守产值达20万元。白芨为兰科植物,由于其特殊的种子生物学,无法通过常规播种方法育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公司瞅准了这一商机,从秦岭山区筛选优质白芨种源,开发了高效蒴果消毒、种子无菌萌发和组培苗高效成苗技术,拥有了年产3000万苗优质白芨组培苗的生产能力。目前生产的优质白芨组培苗已经在陕西、湖北和云南省销售栽培。这项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将促进白芨栽培、缓解白芨资源危机和农民增收。近期,该公司与云南白药开展技术合作,为云南白药技术培育珍稀中药材品种白芨、仅此一个项目就带来了110万的产值。该公司负责人李浪告诉记者:“目前,公司组培中心现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按照订单生产的模式,今年4月,我们与怒江州生木农业科技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合作,在怒江州政府以白芨种植为精准扶贫产业的项目中,向其提供白芨组培苗,支持当地扶贫工作。第一批订单共计110万苗,现已生产30余万苗。到9月份一期基础建设将完成,届时将拥有组培操作面积120㎡、实验检测面积70㎡、培养间800㎡、炼苗大棚800㎡、育种试验地15亩,建成后预计年生产组培苗3000万苗以上。”

李浪告诉记者:“铜川的地理优势很适合这些中药材的种植,但让我们决定将公司落户铜川,得益于铜川市委、市政府把中医药产业作为城市转型的重要接续产业培育,不断加大对中医药企业的扶持力度,作为刚起步的企业,公司筹建和起步得到了市中医药发展局、市人社局、市科技局等相关部门在资金和政策上的大力支持。我们有信心在药王故里把企业发展好,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优化珠子参、重楼组培体系;建立桃儿七、秦贝母等珍惜濒危中药材的组培快繁体系;建立微生物实验室继续深入开展功能基质和半夏连作障碍方面的研究;开展半夏连作障碍定植实验,在大田中验证现有技术成果,并研发土壤消毒专用设备,书写中医药科研在铜川的新篇章。同时采取“企业+基地+农户”等多种合作,加强濒危稀缺中药材优化优秀育、打造区域优势基地,从而带动铜川中药材的规范种植,带动药农致富增收。”

“根据调查,在我市有野生白芨、半夏生长。下一步,我局将联合市农业局、市科技局等部门加大对该公司的扶持力度,将组培技术就地转化,充分发挥“企业+农户”这一模式,使白芨、半夏等中药材在我市规模化种植,促进农民增收,进而加快我市中医药产业发展。”随行的市中医药发展局负责人说。

 

标签:
重楼珠子参中药材人工培育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