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荒山”变“绿色银行”,桐柏在发展

2016-07-11 10:52:28    来源:网络转载

近日,河南省桐柏县与一家投资公司达成意向,双方将就规模化投资有机中药材种植和加工开展合作,这意味着3万亩荒山将成为全县农民群众种植中药材的“绿色银行”。

 

 

桐柏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处于南北气候过渡带,山坡地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70%。近年来,桐柏县将大面积的丘陵、荒坡地作为农民脱贫致富的突破口,通过“山上种树,树下种药”的发展模式,全县农民种植中药材收益占农民人均纯收入比重超过50%,成为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目前,桐柏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8万亩,其中10万亩中药材来自荒山改造区,1万多名农民因荒山种植中药材脱贫致富。

 

打“有机”牌,成为桐柏县利用丘陵、荒坡发展中药村产业的方向。

 

以前,桐柏县中药材人工种植规模小,存在着产品研发滞后、产业组织化程度低、精深加工比例小、品牌意识和营销手段落后等问题,造成质优、价低、效益差的状况。近年来,桐柏县支持农民土地进行合法流转,鼓励“合作社 基地 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将土地、劳动力等资源要素聚集起来,不断扩大中药材基地规模。

 

桐柏县出台优惠政策,扶持鼓励有机中药材种植加工,每个获得有机和机转换认证证书的,奖励获得证书的经营主3万元;对有机认证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县财政给予补助;对在城市设立桐柏县有机农产品形象店的经营户,也适当给予补助。县林业部门还加大了对种植有机中药材的技术培训和发展电子商务等多方面的支持,并委托国内权威的第三方开展质量评价体系建设,对绿色加道地中药材基地进行认定,实现了中药材主要品种从种植养殖、加工、流通到使用全过程质量可追溯。

 

以合作社、大型加工企业等为依托,桐柏县林业部门组织开展科技培训活动,指导农民进行林下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和科学管理,并积极推广桐桔梗、柴胡、黄精、苍术等名贵中药材种植,优先向贫困户供应良种,鼓励农民发展中药材,采取“统一培训、统一供种、统一田间管理、统一加工标准、统一回收、统一销售”的6个“统一”模式,带动周边103个村3000多户农民种植中药材。目前,全县种植夏枯球、艾叶、金银花、杭白菊等中药材4万余亩,木瓜种植面积超过10万亩,主产的道地中药材夏枯球金银花、艾叶桐桔梗金银花成为了桐柏农民脱贫致富的“五朵金花”。

 

桐柏县采取企群共建和电商扶贫等帮扶模式,在发展中药材种植的同时,有效助推了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

 

富兴种植专业合作社抢抓脱贫攻坚机遇,带动全镇7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沁园兰花繁育专业合作社在荒山和林下种植的2000亩野生桐桔梗、桐柴胡长势喜人。桐柏县宇中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利用电商网络营销方式,实现夏枯球、杭白菊等中药材的网上销售,有效提高了农户的收入水平。目前,桐柏县成为夏枯球国内最大的种植基地,王老吉、加多宝饮品的夏枯球原料,有60%以上来自桐柏县。

 

桐柏县在利用丘陵、荒坡开展中药材规模化种植的同时,通过政策和金融扶持,鼓励制药企业发展现代中药饮片加工、中药提取物和成药加工,不断延伸产业链。目前,已有近20家中药材加工销售企业入驻桐柏县。

 

桐柏县中药材产业的发展,还有力带动了全县旅游业的发展,桐桔梗、黄精、何首乌、灵芝等中药材成为游客青睐的绿色产品,20多个中药材基地成为农家游的好去处,一批农家乐的出现,使农民的脱贫致富路子越走越宽。

 

  桐柏县中药材产业发展新模式,已经为其他地方发展优势经济提供了一个借鉴的模板。

 

标签:
艾叶桔梗夏枯球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