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药抗癌新发现,绿升麻能抑制肿瘤细胞增殖

2016-07-06 11:03:15    来源:网络转载

    近日中国科学院院传来喜报,院内有关方面的研究员在研究中发现,绿升麻这一味中药的提取物能够抑制三阴性乳腺癌的生长。目前,该成果已经在国际期刊《治疗与诊断学》上发表。

 

据了解,三阴性乳腺癌在乳腺癌中也算得上是最恶性的一种,其治疗后复发率居高不下,癌细胞出现转移的几率也比较大,目前暂时还没有足够有效的手段对其进行针对性的治疗。

绿升麻原植物

 

绿升麻是2015年版《中国药典》所规定的三种升麻中的一种。作为一味著名的清热解毒用药,其药用价值和使用方法早在两晋时期就已经有文献详细记载。该药的药用部位是根茎,民间常用于咽喉肿痛、牙痛和妇科疾病的治疗。近年来,通过现代化研究显示,升麻中含有的三萜类化合物在抗肿瘤、抗疟疾、降血脂等方面有一定的效果。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和中国科学昆明植物研究所的科学家们通过联合研究,发现了绿升麻提取物中的三萜类化合物对三阴性乳腺癌的抑制机制。

 

相关论文第一作者,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肿瘤生物学学科组博士生孔燕杰介绍说:研究小组在从绿升麻的干燥块茎中分离纯化出的大量三萜类单体化合物中筛选得到了一种活性化合物khf16,这种化合物能够显著降低三阴性乳腺癌细胞系的体外存活时间和存活率。之后的进一步研究中,研究小组发现khf16的抑癌机制主要是通过抑制三阴性乳腺癌细胞增殖和存活相关信号通路、来诱导癌细胞的凋亡和周期阻滞、降低耐药蛋白的表达水平等途径实现的。

 

孔燕杰表示,研究小组还发现除三阴性乳腺癌之外,khf16还能对胃癌、肝癌和骨肉瘤产生同样的效果,由此可见,从中国传统药用植物中分离和筛选出诱导癌细胞凋亡的单体成分,将为研发新的抗肿瘤药物奠定重要基础。

 

 

标签:
中药材升麻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