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数据告诉你网传含硫橘红丸不达标的真实原因

2016-05-12 11:03:57    来源:网络转载
   近日以经济参考报为首的多家媒体报道和转载了太极集团、通药集团、哈药集团、云南白药集团等多家知名药企生产的部分中成药硫元素含量严重超标的报道。
 
涉事中成药共有4种,其中太极集团和通药集团生产的橘红丸含硫量分别为0.6%和0.3%,是四种中成药中含硫量最高的,分别是报道中主张的硫磺含量应低于150mg/kg的规定的40倍和20倍。这么一看上述企业好像确实是很没良心,生产的中成药安全问题恐怕很严重。但事实上却并非如此,要问为什么,且看笔者一一道来。
 
检测方法的疑问
 
首先说检测方法的问题。报道中的检测方法用的是2010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3150-2010附录A》,而这一检测标准实际上是应用在食品工业中的硫元素含量测定,而并非在中药材行业中所用的二氧化硫含量测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3150-2010附录A》的有关规定及相应测定方法的原理
 
如上图所示,经查证《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3150-2010附录A》的有关规定实际上是仅针对硫单质或者说硫元素的。在测定中,测定的也是全部硫元素的含量。而药典规定的测硫则大有不同:

《中国药典》2015版第四部中所有硫元素相关测定
 
在《中国药典》2015版第四部中规定的和硫元素相关的测定里实际上并没有硫单质的测定。再结合报道中的提出的硫磺熏蒸浙贝母导致硫残留的内容,可以确定报道中想测定的应该是二氧化硫的残留量,和报道中检测方的执行标准并不一致。
 
涉事橘红丸是否合格
 
橘红丸是祛痰剂,主要功效在于清肺、化痰、止咳,常用于痰热咳嗽,痰多,色黄黏稠,胸闷口干等症。根据《中国药典》2015版第一部记载,其组方如下:

《中国药典》2015版第一部记载橘红丸组方
 
其制法就是简单的把所有药材打粉混匀,然后加炼蜜20-30g、水适量(水蜜丸)或炼蜜90-110g(蜜丸)制丸即得。
 
仔细观察组方不难发现,组方中有一位名为石膏的药。说到石膏,有过骨折经历的人大概不会陌生,因为石膏是常用的骨骼固定用品,但要说石膏的成分可能很多人就不是很清楚了。那么石膏的化学成分究竟是什么呢?
 
实际上,石膏的化学成分是硫酸钙,没错就是含有大量硫元素的硫酸钙。经过计算每公斤石膏中的硫元素含量可以达到约235.3g,再结合橘红丸的组方和制法,可以算出严格按照《中国药典》2015版第一部生产的橘红丸每公斤硫元素含量(未计算原药材本身含有的微量硫元素)应达到约14.99g(蜜丸)或16.93g(水蜜丸)。而在报道中所提出的数据换算过来橘红丸中的硫含量,每千克仅有6g,还不到理论值的一半。数据上来说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中药材硫磺中成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