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天津检验检疫部门连续三年检出出口中药材二氧化硫超标

2016-05-11 10:10:31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5月9日消息,天津空港检验检疫局日前检出一批次二氧化硫超标中药材,该批货物为拟出口韩国的半夏,重量11.7吨,货值30.2万美元,二氧化硫残留量为151.8mg/kg,,超过韩方规定的残留限量(30mg/kg以下)5倍以上。据了解,该局已经连续三年从出口中药材中检出二氧化硫残留超标。二氧化硫残留超标现已成为影响国内中药材质量及国际竞争力的一大顽疾。

二氧化硫是一种还原剂,具有漂白和防腐的作用,用硫磺熏蒸过的中药材不仅色泽鲜亮而且不易发霉生虫,其作为中药材常见的养护加工方法具有悠久的历史。但二氧化硫同时属于有毒危化物,若较大剂量摄入人体,可引起肠道功能紊乱,严重危害人体的消化系统,对肝肾也有较大损伤。空港局对本次问题中药材源头进行调查分析后,发现其多从零散农户手中收购而来,硫磺熏蒸处于无控状态,发生质量问题的风险较大。

针对屡次检出中药材二氧化硫超标的情况,空港局要求相关企业进一步加强产品源头管控,严把安全卫生项目检测关。加大对原料供应商的审查力度,实行供应商黑名单制度,对屡次检出不合格的供应商取消其供货资格。原料入厂后严格按照取样标准抽取有代表性的样品进行安全卫生项目检测,对易使用硫磺熏蒸的品种应加大抽样比例,进行重点监控,将产品发生质量问题的风险降到最低。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中药材二氧化硫硫磺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