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康美人的中药材电商实践与探索之路(上篇)

2016-06-03 11:14:15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我从办公室里走出阳台透透气,正好遇上朱大侠出来抽烟。“来!试试我们家乡的兰州牌香烟!”康美电商的深圳总部环境确实不错,三楼的阳台被布置成一个露天咖啡厅,工作闷了可以供大家出来透透气,抽抽烟。我们两人各自点上了一根,在这钢铁丛林般的城市里吞云吐雾。

朱大侠是即将步入而立之年的人了,但他却是非常幽默开朗,可谓是我们部门的开心果,领头人。闲来无事我们便开始不着边际地聊了起来,聊着聊着,我们便聊到了朱大侠怎么进入中药材行业的。朱大侠的人生,与各位行业中人一样,平淡而不平凡。

康美人的中药材电商实践与探索之路(上篇)

 

我家住在黄土高坡

故事从改革开放前开始讲起。朱大侠此时屁屁上还裹着尿布,姑且称他为朱朱侠吧!朱朱侠,地道甘肃陇西人。甘肃陇西,地广而贫瘠,降雨稀少,只有坚韧的甘肃人以及洋芋等作物才能在这片黄土高坡上顽强地扎根下来。朱朱侠的爷爷务农,种着洋芋、党参、黄芪、甘草等作物打点着家中生计。对于朱朱侠这样一个与中药材有着三代因缘的家庭来说,爷爷的中药材知识便是他们生长发芽的根。朱朱侠从小就见证着这些药材从种子慢慢变为成品,因此他非常熟悉这些药材。

 

市场转型

朱朱侠的父亲从商,是他家庭里四个老一辈中唯一上过学的人。而早在高中的时候,由于家里穷的连饭锅都开不了,而且朱父又是家里面的长子,于是他为了撑起这个家辍学,跟上村里的长辈们去广州做生意,拉着黄芪党参当归到广州,异地销售赚取差价。这一次,朱朱父前后赚到了23块,解决了家中好一段时间的生计。为此朱朱侠的父亲非常开心,想借着经商改善一家的生活。谈到这次经历,朱父总会说道:“无商不富嘛!”广东有市场!这个念头一直缭绕着朱父的脑中。朱朱侠父亲需要采购大量药材运往南方,可是资金是问题,家里又没有什么积蓄,刚好是朱朱侠的姐姐满月时,家里的亲朋友街坊四邻送来32块钱的满月钱,朱父知道他父亲(朱朱侠的爷爷)在村子为人忠厚老实口碑好,所以用满月钱买来水果罐头和烟酒让朱朱侠爷爷去村里有钱人那借钱,朱朱侠的父亲借到了人生中的一笔巨款-------500元。包括剩下的满月钱与借款,朱朱侠的父亲把他们都投到了药材上(当时的药材买卖都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概不赊账),再拉到外地销售。就这样,朱朱侠的父亲做药材从几十公斤、几百公斤、一直做到了一箱箱绿皮火车往外运送,可谓是陇药的开拓者之一。谈到他的父亲,朱朱侠脸上带着崇拜与心疼:“他是一个很节省的人。”

有一次,朱朱侠的父亲来不及吃东西便上了火车,当火车行驶到郑州站时,窗外的小贩带着烧得喷香的烤鸡叫卖,那香味熏得朱父直咽口水。

“烤鸡多少钱?”“5块5一只!”“5块卖不?”“小本经营!便宜不了~”

火车慢慢开动,带着饥肠辘辘的朱父离开。因长期的吃不定时,朱父害上了胃溃疡的病。

朱朱侠还记得那年他七岁,跟着父亲到离家几十公里外的三岔集市收药材的情景,三岔集市单日逢集,为了能赶早集市,父子俩只能早上不到4点摸黑起床出发。从集市上收到药材后朱父将拉回家里粗加工(黄芪、党参、当归),订包后便发往全国各地。曾经,朱朱侠的父抱着朱朱侠,开玩笑地说道“咱们家卖出的当归啊,都够全国人民每人吃一根啦!”虽是玩笑话,但也透露出几分自豪。

信息的不对称造就了朱父这一批有想法肯实践的老一辈,而随着改革开放的加深,安国、亳州等大型药材市场渐渐出现了信息网站的身影,取代了跑行这一行业。手机的普及也使得产地与需求者的信息不对称慢慢减少。97年之前的产地直供生意还很不错,但是渐渐地,利润就下去了。然而朱父并没有成功将产地直供转型成为期货的形式,做药材行业的竞争者越来越多,天时与地利渐渐失去。

 

家有少侠初长成

朱朱侠刚离家上学那会,与许多年轻人一样,贪玩、不羁。除了吃饭睡觉上上课,其余时间便是打打麻将,打打球,喝喝酒。然而,朱朱侠的富二代生活并没有持续很久。朱朱侠也不是小孩子了,家道中落的压力,他也渐渐察觉到了。

朱朱侠第一次感到生活的压力,是在09年。在城里上学的开销可谓不小,长那么大个人了,朱朱侠也不好意思向家里要钱,更何况家里的情况也没有以前好了。家里给的生活费快没了怎么办呢?烦恼中,朱朱侠一夜之间长大,成为了朱少侠。为了和家里分担,朱少侠绞尽脑汁要解决自己的生活费问题而不向家里伸手。在同门师兄的推荐下,朱少侠了解到了淘宝。说干就干,朱少侠开起了淘宝店,踏出了走向中药材电商的第一步。

当时,朱少侠的淘宝店卖的是滋补类药材、干果、花茶、昆仑雪菊等。靠着这家小淘宝店,朱少侠赚到了人生中第一桶金。在淘宝经营期间,朱少侠用QQ加入了许多药材的QQ群。每一周,朱少侠都会坚持在群上发布甘肃地区药材的产地价格,为家里带来了一些生意,也认识了许多朋友一起交流学习药材。有了前面的经历,朱少侠认为借助网络做中药材的大宗交易是很有前景的。于是朱少侠毅然投身于中药材的大宗交易,在当时曾经做出过“当月某药材网交易额全国第一”的成绩。

朱少侠并不满足于现状,他决定南下,闯出自己的一片天。

以上便是朱大侠年少时的经历。说到这里,朱大侠弹了弹烟灰,说道:“我就是爱折腾。”朱大侠笑笑。

我们继续点上一根烟,听朱大侠继续讲他的南下之路。(敬请关注康美人的中药材电商------实践与探索之路下篇。)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康美中药网依法享有著作权及相关知识产权,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进行复制发布/发表;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或引用本文时须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标签:
康美电商康美中药网康美人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