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青龙县形成四大无公害标准化中药材产业示范带

2016-03-02 09:37:54    来源:网络转载

近年来,青龙满族自治县凭借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独特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全力推动中药材产业发展,三年间创建了20个中药材种植示范园。目前,全县已形成四大无公害标准化中药材产业示范带,中草药种植面积达10.2万亩,年产量2.7万吨,产值2.7亿元。

据青龙满族自治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充分的光照、清新的空气和适宜的土壤让青龙从“山乡”变“药乡”。青龙地处塞外,种植中药材具有良好的地理、气候、环境等自然条件,也具有一定的产业基础。为更好地创建中药材种植示范园,促进全县中药材产业提档升级,青龙满族自治县专门成立了中药材种植示范园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并组织县农牧局专业人员成立技术指导组,督导创建工作。同时,将中药材产业列为农业三大支柱产业之一,在政策、财力方面给予大力扶持。2008年以来,累计投入近千万元专项资金用以扶持中药材种植,中草药生产规模持续扩大,产量逐年增长,区域规模生产已具雏形,相继建成了以木头凳、三星口为中心的枸杞种植示范带,以龙王庙、大巫岚为中心的黄芩、丹参示范带,以土门子、大石岭为中心的黄芪示范带和以七道河为中心的苍术示范带。

该县严格按照示范园“五化”“六个100%”的标准化生产要求以及无公害、绿色食品标准进行生产管理,推广使用生物农药、有机肥料,有效提升了中药材品质。该县所产燕山黄芪、青龙小枸杞、苦参等药材的黄芪甲苷、黄芩苷、枸杞多糖、苦参碱等含量,分别为中国药典规定最低含量的1.5-4倍。在效益上,也为全县药材种植户开辟了一条增收致富“快车道”,如种植枸杞,盛果期后,年平均亩产值可达8000元;种植黄芪,仅黄芪种子一项,亩纯效益就能达到6000-8000元;种植苍术,亩纯收入更可达万元。

通过几年创建,青龙满族自治县相继选育出了黄芩、苍术、黄芪、丹参、枸杞、柴胡等适合本地发展、具有优良品质的道地药材品种并将其列为重点发展对象;先后注册了“关北”“苍野”“漫山香”“北苍珠”“祖山红”等商标品牌。

凭借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独特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健康产业,实现了药材种植业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生态化的发展。该县还大力推行“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等模式,与神威药业、葵花药业等知名药企开展产销合作,签订供销协议,由青龙满族自治县牵头成立的秦皇岛市中药材商会与安徽省中药材商会、安国祁州药业商会、颈复康药业等在基地建设、药材加工、产销合作等方面展开密切合作,共辐射带动全县药农3000余户。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