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地快讯 > 正文

2017年党参六大产区调研

2017-04-10 11:08:43    来源:陇西县首阳中药材协会

本调研报告仅供内部参考,不做为商业运作依据

年初罕见的暴雪,滋润了干涸的陇原大地,党参做为陇原大地主产的药材大宗品种,正在经历着涨与落的历史考验,在这个春播繁忙的时节,陇西县首阳中药材协会党参调研组深入田间地埂、农户家中,对种苗、土壤墒情、种植情况综合调研,报告如下:

考察组先后深入漳县-宕昌-岷县-会川-临洮-渭源-陇西等六大产区,重点了解种苗采挖、移栽种植等情况。今年党参种植按照种苗来源、动向以及生产方式,可分为三种情况

一是仅进行育苗。主要以康乐县叶素村等地为代表,该地区山大沟深、阴湿地润,土壤适合种苗繁育,一般户均育苗3-5亩。这类地区只进行党参种苗培育,成苗后外销临洮、渭源等地,当地不栽种党参。2016年的严重干旱,此地也未能幸免,今年亩产下降一半在,1000斤左右。

1

二是以外购种苗为主进行栽种。主要以漳县、陇西等地为主。这类地区党参基本以外购栽种为主,农户很少有自己育苗的。陇西虽是种苗次产区,但陇西的种苗只能支撑种植面积大约四分之一,其他基本以外购为主。

2

三是既育苗又种植且销售种苗。主要以宕昌、岷县、临洮、渭源等地为主。宕昌是南部产区党参种苗的培育基地,主要分布在八力乡、木耳乡、庞家山乡等地。根据农户反映,受干旱暖冬气候影响,从今年正月初十左右开始党参种苗大量采挖,同时进行移栽。大苗自己栽种,小苗出售。

3

因去年干旱,宕昌党参种苗严重减产,正常年份亩产党参苗800-1000公斤,今年平均亩产400-500公斤,减产50%,面积是去年的三分之二(2016年有二、三年的老苗),今年老苗占总量的30%左右。岷县种苗比宕昌少一半,但可自己自足,不存在缺口。去年临洮、渭源县80%的农户都育有1-2亩的种苗,因干旱天气影响同样减产,但基本上能保证自己自足(临洮、渭源县今年一亩苗子约能栽8-10亩大田,较去年少种5亩左右)。

价格方面

先前人们预测,因2016年严重干旱,党参种苗减产,种苗行情应在高价中运行。但是,目前市场行情不容乐观,选装大苗每斤在20-26元(净苗),小苗10-15元(净苗),6-8元(含土)。出现这种现象最根本的原因是,临洮、渭源等地种植户预先起早贪黑,浇水、遮阳,精心呵护,每户都有1-2亩的种苗成活,造成市场种苗不起价。

4

总体分析,种苗基本能够保证需求,不存在稀缺价涨的现象。

种植情况

2017年3月11日-13日连续大面积雨雪天气,也是自有气象记录以来,党参主产区开春第一季度最大的一次降水,有效解决了春耕期的干旱问题。党参产区农民种植积极性空前高涨,党参种植热火朝天。相比去年农户有较强的种植意愿,主要原因是:

1、当下党参仍在高价位运行,党参统货比去年同时期高一倍,利益驱使;

5

2、土壤墒情良好,去年气候干旱,两三株苗放在一起不一定成活,成活率不高,今年一苗就是一苗,成活率高;

6

3、大产区农户种植自给自足,即使外购的种苗成本也比往年低。

7

 

标签:
党参产地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文榜单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