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天南星行情小议

2015-12-09 15:28:09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天南星是近几年一直火热的品种,从2008年价格开始上涨,连续五六年的高价位运行,经营户和多数的种植户都有收益,今年产新后,行情回调,究竟后市行情如何演变,本人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一、天南星概况

天南星是安国的地产品种之一,在市场供应的品种根据个体的大小分大天南星和小天南星两种,大天南星目前主产于安国的马固、石佛、路景,河南温县、山东高唐等地区,小天南星主产安国,其他地区量不大。天南星的种植分春播和夏播,春播的天南星以秧播为主,正常年份亩产230—280公斤。夏播主要以籽播为主,小天南星种植密度较大,正常年份亩200—300公斤。

二、天南星的种植特性

1、天南星种植成本高:以今年种植的天南星为例,天南星每亩需要籽种25—30斤,每斤籽种价格在120—150元,加上租地、管理、打药、采收等费用,总投资在4000—5000元左右,总的来讲,在安国的地产中药材品种中,投资算是比较高,在2011年,天南星籽种最高时期,到过300元每斤的高价,种植一亩的天南星,亩投资在万元以上。

2、天南星种植技术要求高:天南星种植和管理技术相对较高,且忌水、忌高温、忌连坐、生长期病虫害较为严重,且植株发病后容易扩散,形成成片面积的天南星死亡,严重的颗粒无收。经过连续几年的高价,种植天南星的人群增加,而且外围包地的药农也明显增加,人们种植管理技术也明显增强。

3、高风险高利润:天南星投资较高,加之种植技术要求高,所以一旦药农种植的天南星出现病变、死苗,如果没能及时打药和管理,出现大面积的死亡,药农损失较大。如果药农种植的亩产量在250公斤以上,药农的收益也明显高于种植其他农作物,前几年利润较高,最高时期,一亩地南星药农的收益在12000元左右。

三、天南星行情简析

天南星从2008年开始涨价,2010年创下历史最高价66—70元,随后一直在偏高价位运行,连续四五年的扩种,今年天南星在地面积较大,但总的长势一般,亩单产量低于正常年份,但受总的种植面积增加的影响,今年产新后,行情有所回调,从开始的35—40元,回调到目前的25—28元,过筛优质货在35元左右。虽然价位回调,但药农只是利润降低,并未出现低价伤农的情况。今年天南星籽种价格回调幅度较大,从开始的130—150元,回调到现在50元左右,从明年的投资和风险来看,都有明显降低,所以虽然今年今年天南星价格回调,但明年药农的种植积极性,不会明显降低。

四、后市行情简析

目前天南星价格已经有一定程度回调,近期药农出售积极性较高,药农收益基本处于收入和投资基本持平,行情再次回调的可能性不大,行情反弹又面临着今年货源产出过剩,所以本人认为,短期来看行情会平稳一段时间,明年药农种植天南星的积极性不会明显降低,从长远来看天南星仍处在逐步震荡回调的道路上。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康美中药网依法享有著作权及相关知识产权,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进行复制发布/发表;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或引用本文时须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