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酸枣仁行情简析

2015-11-13 16:13:31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酸枣仁刚开始产新之际,受新货上市的影响,行情回调,随着产新的继续,酸枣仁减产情况明朗,需求力度增加,带动行情上涨,目前酸枣仁行情逐渐转稳,后市行情如何演绎,本人想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一、酸枣仁的特点

(1、)加工基地单一、集中。全国枣仁的加工基地主要集中在赞皇和汶上周边地区。

(2、)加工规模较大。通过同乡、亲戚等各种纽带联系起来,除年老、孩子外,人人参与枣仁加工,家家户户参与,赞皇年加工枣仁量在3000吨左右,汶上年加工量在1500—1600吨。

(3、)专业化水平高。通过多年的技术积累,枣仁从传统的手工作坊发展到机械化、专业化、作业流程化的发展水平,不仅省工,而且加工效率提高,一天一台机器能加工枣核一吨左右。

(4、)购、销环节集中。加工户实现一条龙作业,整个生产链条较为集中。每年秋季产新,加工户自行或组团去省外采购鲜果,然后拉回自家加工;不少加工户在市场(尤其是安国、亳州)有销售门市,做到从产到销一条龙服务。

生产特性:酸枣属于野生资源,从产量来讲,酸枣树的在地面积是一定的,也就说是生产基数是一定的,基本酸枣的产新面积是稳定的。长势的好坏决定于当年的天气如何,鲜枣的价格高低,决定着药农的采收积极性高低。酸枣长势的好坏和药农采收积极性的高低,决定着鲜枣产量的多少。

二、历史行情分析

1994—2004年间,酸枣仁的价格在采收、加工等成本不断上涨的刺激下,一直缓慢上涨,十年的时间内并未有明显的涨落,以国产98货的价格为例,从1994年30元的价格开始缓慢上涨,直至2004年的40元,行情上涨幅度10%。

2005年酸枣仁减产,行情出现一次上涨,98元最高交易价70元,随后货源进入实际销售阶段,行情再次回落至50左右,随后平稳运行,2008—2012年酸枣仁开始震荡上涨,从最初的47元上涨至2012年的95元。2012年因产地库存薄弱,在上市需求的增加的带动下,行情迅速上涨,2013年因雨水较多,导致酸枣仁减产,药商关注和收购力度增强,带动行情继续上涨,2013年8月创下了历史最高价260元,相比2012年同规格的上涨幅度170%左右。同年新货上市后,行情出现震荡,稳定在240元左右。2014年相对干旱,酸枣喜欢干旱,各地产地略有增加,加之酸枣仁价位高,带动鲜枣收购价格上涨,药农采收积极性增强,今年的产量明显增加,在新货大量上市的影响下,行情开始回调,目前酸枣仁98货交易价140—145元,相比2013年最高价格回调幅度46%。今年产新前行情回落到120元,随后行情上涨,目前行情稳定在160元左右。

三、需求增加

酸枣仁属于药食两用中药材,有宁心安神;养肝;敛汗的功效,主治虚烦不眠;惊悸怔忡;体虚自汗、盗汗。随着人们的生活节奏的加快和养生意识的增强,酸枣仁的年销量在不断增加,据统计目前酸枣仁的年销量在4000—4500吨。

四、后市行情简析

去年酸枣仁产量较大,受此冲击,行情迅速回落,今年加工商多正常加工,备货量明显不如去年,药商也多等待产新明朗后在收购。产地和市场库存量不大,随着产新情况逐渐明朗,酸枣仁减产,幅度在20%—25%,药商开始入手收购,货源走动顺畅,拉动行情上涨,本人认为,如果酸枣仁需求正常,后市行情会继续坚挺运行。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康美中药网依法享有著作权及相关知识产权,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进行复制发布/发表;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或引用本文时须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