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知药才能赢系列——枸杞篇

2013-12-29 10:41:48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枸杞属大宗药食两用的家种品种,以食用为主、药用为辅,是四十种大宗药材之一。枸杞含有大量的营养成分和诸多的医疗保健功效,特别是在增强免疫功能、抗衰老、补肾明目等方面效果确切,广泛用于临床,可以配制多种中成药。枸杞的应用方面已经渗透到了食品、饮料、化工、保健等很多行业,先后开发出了干果、冷冻鲜果、全粉、果汁、杞酒、杞子油、提取物等产品,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需求量逐年增加,年用量在50万吨以上。枸杞历史上行情波动较为频繁,价格涨落幅度较大,容易聚集人气。(康美枸杞

枸杞树为多年生植物,喜气候凉爽,具有喜阳、耐旱、耐盐碱特性,枸杞树对气温的适应性广,在低温条件下越冬无冻害,在干旱的气候下生长也适宜;在全光照下生长迅速,发育健壮,在荫蔽下生长不良;其植株定植1-5年为初果期,5-15年为盛果期。在宁夏,5-6月第1次开花,6月中旬果熟,夏季产的果实质量最佳,8-9月第2次开花,9-10月果熟。在采果期间,通常每隔5-7天采摘1次,采摘过早或过迟采摘的果实干燥后色泽不佳,并忌在有晨露和雨水未干时采摘。

规格质量:宁夏、甘肃、内蒙古、新疆等地产的被称为西枸杞,具有粒大、糖质足、肉厚、籽少、味甜的特点;河北、山西等地的被称为血枸杞,具有颗粒均匀,皮薄、籽多、糖质较少、色泽鲜红、味甜微酸的特点。

影响枸杞生产的因素首先是行情,枸杞为多年生植物,一年栽种,持续多年结果,切市场上基本无库存可言,如果行情好,药农管理用心、采摘积极,产量就大,价格随之走低;而反之如果价格过低,药农管理、采摘积极性降低,产量就少,价格便随之走高,甚至会出现因行情低迷,农民砍掉枸杞树改种其它作物的情况。其次是天气可能会对枸杞产量造成影响,在花期跟果期如遭受冻灾,会影响到枸杞的挂果率。

枸杞人为影响行情的情况不突出,因为枸杞不能跨年度储存,销量巨大,行情市场透明度也较高,行情的利用率也较小,生产丰欠和行情变化当前主要是气候影响和挂果率的大小,其次是劳动成本的迅速提高和生产能力的降低,因为枸杞过于依靠大量的人力进行采摘和加工。

产地代表:宁夏中宁、内蒙、新疆、河北巨鹿、青海西宁等,以宁夏枸杞质量为最佳。

经营难度:枸杞用量巨大,容易建仓,但其存放难度大,存放时间过长会变色、出油,且主产区宁夏为一年两产新,生产周期短,因此不易操作。

关键词:价位、天气、用途开发。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
枸杞中药材枸杞康美枸杞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