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湖南玄参品种分析

2013-12-03 17:05:30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玄参是我国四十大商用药材之一,应用历史悠久,久负盛名。其隶属玄参科植物,以根用药,有温热病和营血、身热、烦渴、舌绛、发斑、骨蒸劳嗽、虚烦不寤、津伤便秘、目涩昏花、咽喉肿痛、瘰疬痰核、痈疽疮毒之功效。为我国特产,是一分布较广,变异较大的种类。产河北(南部)、河南、山西、陕西(南部)、湖北、安徽、江苏、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广东、贵州、四川。其中湖南玄参在各大市场上有重要地位,很多出口商指明只要湖南玄参。

一、基本情况

湖南玄参(不含龙山玄参,因其隶属湖北品种,故不划入)主产于以廉桥市场为中心,方圆辐射百来公里之乡镇,其每年总产量在3000吨左右,故而称雄市场。

也许有人会问,你上述数字是怎么来的,在此说明,笔者只是廉桥市场以专营玄参购销之经营户,市场周边的玄参收购,销售正是由百来个笔者这样的市场经营户来完成集散的,因彼此是朋友,笔者每年在与这些朋友闲聊交流及观察之际。暗自做过统计、总结,远的不说,就以11年10月产新量及12年产新量,基本在这个数目。

以上是湖南玄参产出量,那么该品种市场需求量又如何呢?笔者这么认为,在市场平淡,无人为资金因素之情况下,如果这些货量在第二年新货产出前,市场经营户家中基本没有先年货源,市场也没有出现紧销局面,即可说明该品种供求基本处于平衡。也就说供给量基本等于需求量。近两年(11年阴历10月至12年10月;12年10月至13年10月)具体情况是,2011年10月至2012年10月,中间出现过一小段时间脱销紧张局面,但缺口不明显。2012年10月至2013年10月供求基本平衡。

以上都是历史情况,那么今年玄参年产量又如何呢?按理论,玄参数量还会维持在这个水平,原因如下。

1、由于该品种价格稳定,管理粗放,药农种植积极性自是平淡无奇。

2、中国特殊情况决定:目前农村仅有留守老人儿童,劳动力紧张,所以面积自不会扩大。

3、湖南玄参产地其他两个大宗品种,如射干近两年从30多涨到现在的60多。玉竹从40多涨到了如今的80左右。所以玄参绝对不会是药农追捧之品种。从理论上说,玄参的产出量,基本上不会增加也不会减少。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今年下半年一场历史罕见的持续高温干旱天气席卷整个南方,这样玄参生长受到了重创。立秋时节,笔者与药农接触了解,他们痛惜的说,玄参基本完了。结果本应在阴历10月左右出土的,不得不在立秋时节就挖出来。因为已枝枯叶落,不挖就烂在地里了。至于今年具体产量,笔者在下乡收购时于药农交流过,大部分人说,去年玄参收入每户大约七八千元,今年也就三千多一点。无论其种植数目,收入至少都减小一半以上;而收购价,去年在7.5元左右,今年目前在9元左右。往年,到产出第二年正二月农户家中尚有货源,今年目前才阴历十月初,农户手中已基本无货。那么经营玄参的商户呢?往年一般收购在20多吨,今年一般才7、8吨货。手中有20吨的不到两三家吧。

据此估计,今年湖南玄参比往年至少减产一半,具体数量约1500吨左右。

二、未来走势

商品经济学认为,价格是受供求关系影响的。供过于求,则价跌,供不应求,则价涨。这个道理其实古人早已认识。所谓“物以稀为贵”,既是此意。依此判断,玄参涨价势在必然,至于涨多少,这个还得结合全国其他产地玄参之供给量另来分析,毕竟他们是同一品种。

以上观点,个人所见,一家之言,抛砖引玉。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
玄参中药材价格玄参价格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