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安国地产中药材——行情夯实篇

2013-11-15 15:03:29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中药材的特性之一就是一季采挖,全年使用,在相对短的时间内,一个品种集中产新,造成短暂性的供应大于需求,进而导致中药材行情发生变动。目前这个时节正是安国多数中药材品种产新之际,本人想谈一谈对安国部分地产中药材品种的看法。

一、 桔梗种植恢复行情回调

桔梗属于大宗常用品种之一,目前主要的产区是:安国、亳州、牛营子,其他部分地区也有种植,但面积不大。桔梗生长周期1—2年,一年生的桔梗产量低,条形小,价格不如两年生的价格高。桔梗亩产在250—300公斤(两年生的),按目前安国地区21—22元的价格来算,药农的毛收益在5000元左右。从历史价格来看,桔梗从2003年行情短暂的上涨之后,一直到2009年行情都一直平稳在15元以下,从2009年十月份行情才开始进入上升渠道,在2010—2012年上半年,价格都维持在40元之上,最高价60—70元,药农的纯收益在万元之上,极大的刺激了药农的种植积极性,在地面积明显增加,各个产区都有了不同程度扩种。今年新货大量上市,而且明年可采挖的面积也依然不小,药商关注力度减弱,目前桔梗已经接近成本价,行情逐渐被夯实,再度回调的空间不大,反弹上涨缺乏动力。

二、防风价格连年回调关注商增多

防风是安国地产品种中比较吸引药商的品种之一,因2010—2012年防风一直处于相对偏高的价位,最高创下了34元历史最高价,籽播防风亩产量在200—250公斤,秧子亩产量250—300公斤,药农的收益在7000元以上,极大地刺激药农的种植积极性,老产区扩大种植,新种植区开始试验种植,在近三四年的时间里,种植面积持续增加,从2012年防风的价格开始明显回调,目前防风秧播鲜货价格稳定在2.6元左右,加之今年多数防风生长情况不理想,有一定程度减产,药农基本能收支持平。因防风已经连续两年行情回调价位已经进入安全区域,前面又有高价的效应,外围关注的药商增多,本人认为防风进入了货源夯实价格的阶段,短期难见明显效益。

三、 北沙参进入偏低价位

北沙参是安国地产品种中价格变动幅度大、变动频率高的品种之一,而且价格变动相对于其他品种有规律,所以市场关注的药商较多。北沙参与其他品种不同的一点在于北沙参育种需要两年,所以一旦行情上涨,第二年籽种不能恢复,难以第二年就扩种,所以高价行情容易继续维持,今年北沙参籽10元左右一斤,药农几乎没有收益,育籽的面积已经开始缩减,其次北沙参2011—2012年行情理想,各产区种植面积增加,今年产新,行情继续回调,目前安国新货交易价15—17元,药农的收益比前两明显回落,且北沙参采挖和加工等费工较多,属于劳动强度较大的中药材品种,所以行情很难再明显回调,目前行情正在夯实当中。

中药材高价格,药农就是高收益,高收益的背后必然是种植面积的增加,供求关系的逐渐转换,价格就会进入回落阶段,安国多个品种已经经历了连续两年的行情回调,药农的收益逐渐压缩,中药材种植逐渐进入低谷阶段。低谷从一定层面上来讲是在孕育新的商机,十月怀胎,一朝分娩,也许正是有了现在行情回落的惨痛,才奠定了未来行情的腾飞。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