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小议家种防风

2013-11-01 13:50:56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家种防风是安国地产的主要品种之一,从家种防风得到用药企业和市场药商的认可开始,销量明显增加,前几年防风连续两三的高价,刺激药农的种植仍在继续。从现在来看,防风的价位已经有一定幅度回调,防风是否会出现前两年那样的反弹,现在的价格是否已经是低价,目前大家都是在预测,值此之际,本人想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

一、 家种防风成为市场的主导

以前市场供应的防风主要以野生防风为主,虽然也有家种的防风供应市场,但并不为市场和用药单位所认可。市场的主导权在野生防风的产量,随着野生防风的采挖量减少,供不应求,家种防风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也慢慢被认可。按时间来算,2003年家种防风崭露头角,从2005年以后,家种防风开始进入销售旺期,价格也稳步上涨。现在大家已经公认,家种防风已经成为市场供应的主导,绝大部分代替了野生防风。

二、防风的历史价格

纵观家种防风的历史价格,从2000年之后开始进入市场大众的视线,价格在5—6元徘徊,在2003年非典之际,家种防风价格第一次上涨创下最高价27元,短暂的辉煌过后,种植面积增大,供大于求,行情再次回落进入平稳期。家种防风从2005年至2011年期间,防风开始稳步上涨,并被市场公认,价格从最低的5.8元,上涨至最高的34元,本人认为在2010—2012年产新之前,是防风的高价期间,药农的收益在5000元以上,最高的时候,药农的亩收益在8000—9000元,极大的刺激了药农的种植积极性,每年的产量都在上一个台阶。防风价格从2011年开始回落,2012年产新价格回调到21—22元,目前防风鲜货安国市场交易价2.4—2.6元,秧播陈货的价格稳定在11—12元,籽播陈货价格稳定在13—14元,防风第一次因为实际供求,完成自身价格的第一涨落周期,虽然今年产新价格仍然有不确定性,但本人认为目前防风价格已经处在中等偏下的区间。

三、家种防风的基本情况

家种防风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现在已经形成了三个传统种植区:安国、行唐、牛营子,在前几年的高价刺激下,外围也有一些地区开始种植,但是面积不大,例如甘肃的部分地区,禹州,山西、山东的部分也有种植。安国和行唐的产量在2500—3000吨左右,牛营子的产量在2000—2500吨左右。受2011—2012年高价的影响,已经药农的种植惯性,今年的防风产量依然较大,2012年产出的防风也是出现库存,没有得到充分消化,这是防风第一次因产量过高而出现库存,今年产量估计略高于2012年的产量,但是幅度不大。

家种防风以今年的种植情况来看:如果籽播需要籽种3斤半,花费130—150元,秧播用秧苗200—250斤,投资在600—650元,深耕200元,化肥400元,采收200元,打药化肥50—80元,还有其他的花费,籽播大概一亩地投资1000元左右,籽播防风一亩地投资在1300元—1400元。籽播防风200—250公斤,按目前价格来看,收益2600—2800元,秧子250—300公斤,按目前价格来看,收益在2800—3200元,去除投资费用,药农的纯收益在1600—1800元。今年受天气的影响,防风的产量普遍偏低,安国地区减产20%—30%,其他地区也有不同程度减产,药农收益偏低,多数的药农就是白白忙碌一年。

四、后市行情简析

防风在高价的影响下,种植已经得到了极大的推广,产量已经明显增加,今年防风效益不理想,药农出售意愿降低,行情在次回落的空间有限,去年的货源尚有存货,今年种植面积又有增加,逐渐进入低价期间,虽然不排除有关注商收购,但行情不会有前两年那么大幅度的反弹,供求决定价格,防风的供应量已经大于市场需求量,但受成本的限制,行情会逐渐夯实。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