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砂仁能否再创新高

2013-10-20 16:10:50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砂仁是热带和亚热带姜科植物的果实,是中医药常用的一味芳香性药材。国产春砂仁粒大饱满,色黄;进口砂个头略大,色略次。该品主要分布于广东阳春,广西宁明,隆安,云南景洪;进口砂仁来自越南,泰国,缅甸,印度尼西亚等。砂仁在雨林中阴生,喜高温湿润遮阴的环境,种植3年才能开花结果,6-7年植株减退,每年产新在7-10月。

一、砂仁的历史

国产砂仁最早产于阳春,后又移栽广西、云南,生产一上一下,价格极不稳定。1990年,货丰价低,达到烂市,价格滑至23元,伤透了农民的心,逐渐缩小种植面积,疏于管理;1996年,砂仁市价又达到120元天价,高价是低价6倍;1997年以来农民又加强管理,中耕除草、施肥、防治病虫害、调节荫蔽度等措施,使植株群体得以恢复;2002-2003年迎来丰收,市价又滑至25元谷底,上次低价到这次低价正好是砂仁一个完整的周期,经历13年,这也充分印证了砂仁10年的寿命。砂仁主产区主要居住这少数民族,人口分散稀少,大面积砂仁被铲除改种橡胶,产量得以调减;2006年大户介入,市价震荡上扬;2008年受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春砂仁销受受阻,市价回落至63元;2010年以来春砂仁市价一路高歌,至今升至380元高价。这个周期从2002-2003年开始至今,刚好运行11年,高价是低价的15倍。

二、砂仁的产量及库存量

国产砂仁自2006年大户入手也来,想尽办法减小产量及求购大货,像收购古董一样,无奈货量量太大,价格始终维持在100元左右,2010年大户停手,农民疏于管理。今年南方开花结果类药材减产,广东客商又提前抢购生果,造成春砂减产40%,今年春砂大概500-600吨。产新前,春砂仁由产新的190元升至280元,由此可以判断春砂零库存。

三、砂仁的销量

砂仁具有行气止痛,健脾消账,安胎止吐的功效,用于保健品和居家调味品,更广泛用于中成药和中药配方上,用量达到1000多吨。

四、有大户介入,人气旺盛

自2012年国产砂仁出现货紧价升以来,有大户介入,2013年产新前,春砂仁出现断货,市价涨幅达到100元,明年春砂也要出现断货,断货时间更长,市价将达到天价。

进口砂仁库存也不大,全国散户库存大概有600吨货,今年新货同样减产,货量不大,在国产砂仁的带领下,进口砂仁明年再次冲击高价。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
砂仁砂仁走势砂仁行情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