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天南星种植收益及近年行情回顾

2013-06-21 03:29:51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天南星是安国地道的中药材品种之一,从近两三年的行情来看,天南星安国地产品中当之无愧的明星品种,目前天南星籽正值产新,天南星夏播即将开始,本人想趁此之际,谈一谈对天南星后市的看法。

一、天南星中药材概述

天南星在市场供应的品种根据个体的大小分大天南星和小天南星两种,大天南星目前主产于安国的马固、石佛、路景,河南温县,山东高唐等地区,小天南星主产安国,其他地区供应量不大。天南星的种植分春播和夏播,春播的天南星以秧播为主,成品个头较大,结子率高,成熟后采挖称之为大天南星,大天南星种植密度小,正常年份亩产230—280公斤。夏播主要以籽播为主,成品个头较小,不结籽,成熟后称之为小天南星,小天南星种植密度较大,正常年份亩250公斤左右。

二、天南星中药材的特性

天南星在中药材品种中是相对特殊的品种,近三年天南星以高投资、高风险、高利润成为药商和药农的共识。

1、天南星的高投资是指天南星的种植成本高,以目前的情况来看,天南星籽正值产新,籽种的价格从前期的300元左右,价格上涨至近几日340—360元,夏播天南星亩用籽10—12公斤,单纯籽种一项药农就需要投资4000元,肥料投资400—500元,杀菌药花费400—500元,机子采收500—600元,如果雇工采收价格更高,如果是包地种植外加将近600—800元的投入,机器去皮100元,其他的费用加到一起,药农一亩地就要需要投入6500—7000元的投入,相比较安国地产的其他品种的投资,天南星明显要高出一个档次。

2、高风险是指天南星投资高,天南星的成本高,一旦天南星行情变动,药农就会有赔本的可能。其次天南星种植和管理技术相对较高,且天南星忌水、忌高温、忌连坐、生长期病虫害较为严重,且植株发病后容易扩散,形成成片面积的天南星死亡,严重的颗粒无收,药农亏损严重,正是因为这些原因存在,天南星的新产区扩种速度很慢,绝大部分的产量仍是靠老产区提供。

3、高利润是指两方面,一方面指药农的收益,如果药农种植过程中,没有发生病虫害,药农收益在上万元,尤其是前两年小天南星价位高的时候,药农收益在16000—17000元。另一方面是指经营天南星药商的收益,天南星近两年行情波动频繁,涨落幅度较大,尤其是小天南星,药商关注力度较强,小天南星种植周期半年,行情变动容易刺激药农的种植积极性,药商的收益和承担的风险较大。

三、天南星中药材行情简谈

天南星在2010—2011年行情较好,小天南星的价格最高到80—85元,优质货90元,药农纯收益在万元以上,刺激药农种植猛增。2012年新货量增加,行情回调到40—45元,药农出售意愿降低,加之药商收购视其价格偏低,开始收购,价格反弹到60—65元,反弹幅度50%,前期入手药商收益颇丰。2012年产新后行情回调,行情稳定在45—50元左右,年底反弹到75—80元,行情再次反弹50%左右,强力的反弹再次吸引着药商的眼球。经过实际消化,价值目前淡季货源走销减缓的影响,小天南星行情回调到50—55元,大天南星价格回调至13—15元。目前天南星籽正值产新,行情已经从开始的150元上涨至170元,籽种销售情况良好,预计今年种植面积会由所增加,因为天南星容易受天气的影响,加之今年投入成本依然较高,后市行情仍会震荡,如果异常天气出现,行情仍有反弹上涨的机会出现。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