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近期中药材市场行情简析

2013-05-24 10:22:02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新年开始,市场一片欣欣向荣,很多品种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货源交易顺畅,让药商看到了今年市场的希望。而市场偏偏给药商开了一个小玩笑,短短一个月后货源走动减缓,进入四月份后,药商普遍反映今年春季货源走销不及往年,很多出现机遇的中药材品种,涨价的时间也稍纵即逝。

一、涉疫情品种行情昙花一现

今年多个地区出现H7N9病例,而且确诊的人数和发病的地区仍有继续增加趋势,每次疫情的出现,相关的中药材品种都会有所动作。市场药商也相对敏感,关注力度逐渐增加,据以往的市场经验来考虑:板蓝根、黄连、黄芩、青翘等中药材最容易受到药商的追捧。以板蓝根为例:板蓝根一直是流感品种中的急先锋,今年也是如此,板蓝根最先价格上涨,从年初的8.6—9元,一路上涨至13元,市场随处可见寻找板蓝根的药商,火热的行情逐渐蔓延到产地,迅速掀起了板蓝根涨价风潮。经过了03年的非典,药商也变得谨慎,事实也证明了药商的预测,仅仅三天的火热行情,一夜过后,市场无人问津,板蓝根行情迅速回调。究其原因:虽然板蓝根价位不高,但产地和市场仍有一定数量的存货,其次这次疫情目前公布情况是不具备人与人之间的传播,所以药商对药材后市预期底气仍不足,行情很快就平静了。其他品种也是相同,短暂的火热过后,留给市场的只有期待。

二、受灾品种再起波澜

春季对于药商来讲是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季节,尤其是倒春寒和干旱,对一部分中药材的下种、出苗、开花,尤其是果实类中药材和甘肃地区中药材种植的影响较为严重,行情变动较为突出的品种就是青翘、山萸肉、桃仁、杏仁等等,这类很多品种的高价都是受天气影响,导致减产严重,最终导致高价的出现。以杏仁为例:自从2011年三月份29元价格回落后,一直稳定在17—19元,价格不高,主要由加工费用支撑。前几天产地遭受低温天气,药商关注力度明显增强,到产地调查和采购货源的药商络绎不绝,价格稳步上涨,从开始的20元上涨至22元,一部分货源交易23元,市场价格也上涨至24—24.5元,而这样的火热行情,也仅仅维持了短暂的三四天,行情就开始疲软,随之回调,现在交易价稳定在23元左右。短暂的火热,有人欢喜有人愁,知足者快来快走,相反货源在手,单单只是赚了行情。

三、市场转稳蓄力

今年中药材市场开年相对火热,东北品种稳中上涨,甘肃品种备受关注,浙江品种也迈上新台阶。疫情和受灾的品种都在短期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可以看出市场的人气正在逐渐的聚集和恢复。目前疫情仍有继续增加的可能,受灾的品种虽然告一段落,随着坐果后受灾情况的逐渐明朗,减产严重的品种后期仍有上涨的可能。甘肃虽然降雨,但今年药材的生长情况仍难言明,仍有出现变动的可能,所以现在仍就下定论为时尚早。前期市场的短兵相接,我认为只是一个开始,就像一盘象棋,开盘的得与失不能作为最后的输赢做定论,市场正在进入蓄力阶段,未来市场出乎意料的品种仍会出现。

中药材行情突然的涨落是中药材行业的一个特色,今年市场涨价的品种不少,但多是一日行情,出现的快,消失的也快,留给药商出货的时间很有限。市场每次出现机遇的品种不一样,形式也不一样,所以难以预知的市场更能吸引药商英雄竟折腰。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