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康美中药网  >  分析 > 品种分析

安国部分地产中药材小议(一)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  张显  |  2013-03-29

2013年安国地产市场开市以来,总体来讲多数品种的行情还是平稳的,窥斑见豹,由安国的品种的情况,就可以了解市场多数品种的基本情况,本人用以下三个中药材品种的情况,来谈一下对中药材品种的看法。

怀菊花——价格强力反弹维持高位

怀菊花受2010—2011两年的高价影响,菊花种植面积增加,2012年产量明显增加。其次菊花轻泡,保存不当容易变色的原因影响,外围入手药商进入者少。2012年市场货源销售不畅,行情稳步回调,在当年3月份回落到最低价16元左右。怀菊花单产120—150公斤,且采摘费工费时,药农收入还比不上种植粮食作物的收入,导致种植急剧下降。此时正值市场多数品种价位偏高,部分药商考虑菊花价格较低,没有风险,入手收购,行情迅速回升,至年底价格稳定在32元左右,产新之际高价仍然继续维持。怀菊花市场库存相对薄弱,价位偏高,今年种植面积有望增加。

怀菊花市场库存空虚,价位中等偏高,行情在次上涨缺少动力,需求拉动价格又难以快速回调,这种情况可以代表一部分中药材品种的共性,如三七、党参等品种。

防风——连年扩种价格稳步回调

家种防风近几年一直是安国市场的热点,因其容易管理,亩产干货300公斤左右,2010—2012年价格一直处于偏高价位,2010年最高价到36—38元左右,虽然价格一直在稳步回调过程中,但药农种植依然有效益。高价刺激药农连年扩种,2012新货量上市量较大,但受2011年陈货销售一空的利好因素,今年防风仍然回调不到药商所预期的安全价位。且年前产的新货价位偏高,鲜货价格稳定在4.8—5.4元,在目前九成多干的新货市价13.5—14元,在此价格基础上再次回调的幅度有限。目前防风回调幅度较大,价位中等,且防风销售顺畅,随着市场货源的消耗,今年防风仍有反弹的机会,但幅度会明显小于去年,所以经营需谨慎。

防风陈货库存薄弱,新货产量大,价格已经有一定幅度回调,但行情尚未落到低价药农减少种植的程度,价格仍有夯实的一个阶段,防风可以代表相当的一部分品种的共性,如北沙参、麦冬、桔梗等品种。

白术——库存较大行情逐步夯实

白术是地产中药材品种中波动相对频繁的品种,也是市场药商关注力度较强的一个品种。近六年来白术就经历了两次价格的涨落,安国地产白术在2007年和2010年分别创下了近十年来的高价,药农也连续多年扩种。受近几年扩种的影响,市场积累了一部分库存,在2010年涨价期间,地产小白术最高到24—25元,药商手里存留的陈货价位相对偏高,目前地产白术11.5—12元,改良白术14—15元,药商亏本严重,如果没有其他的因素影响,高价陈货冲击市场的可能性不大。目前地产小白术收益偏低,药商种植积极性降低,多选择种植改良白术。目前改良白术亩产300公斤以上,种植效益仍然高于种植粮食作物,今年籽种市场白术秧苗和籽种销售正常,估计今年种植面积不会有明显变化。目前白术价位中等,但白术容易受到天气的影响,如果受天气的影响导致减产,就会引起市场药商关注,行情仍有出现转折的可能。

白术陈货库存价位相对偏高,市场价格波动频繁,容易受天气变化的影响,市场药商关注力度较强,行情仍然有转折的可能,市场有很多品种与白术的情况有共性,如泽泻、川芎等品种。

本文为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www.kmzyw.com.cn链接,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否则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法律追究责任权利。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网友评论

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

热门新闻

7日涨跌

查看更多
品名 市场价格 涨跌幅

最新快讯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