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金银花---辉煌难再续

2012-12-30 03:58:19    来源:康美中药网

金银花是我国传统的常用中药材,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因抑菌谱广、疗效显著而大量应用于中医临床、中成药生产和出口。主要分布于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四川、贵州、江西、安徽、福建;云南、江苏、陕西、甘肃亦有分布.多生于长城以南、阳光充足、雨水丰沛、林木稀疏的丘陵、山坡及地堰。多栽种在排水良好、土层深厚、肥沃、疏松的砂质土壤中。

在金银花价格成长的历史上,很显然这种药材在历史上曾经出现过暴涨,成为当时的领头羊。但是从其身上,我们也不难总结出其发展的趋势。正所谓,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这句话正是可以通过对金银花的分析,得知其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命运,再精确不过的概括,同时我们还可以获得的将不仅仅如此。

我们先从其历史上两次暴涨的情况着手进行剖析,第一次的价格暴涨是出现在2003年,我国突发非典疫情,在卫生部公布最初的非典处方中每方必含金银花的刺激下,各大药企,药商纷纷开始高价抢购金银花,致使该品顺势成为了市场上最先暴涨的品种。但是好景不长,2003年底至2004年初,金银花市价由于非典的有效控制而有所理性回落,继续延续一段稳步上涨行情后,在扩种新货大量上市的压力下,本轮疯狂涨价周期宣告结束。2004年以后市场上走货不畅,低价难销,金银花一直处于连续阴跌状态。直到2009年,金银花迎来了其第二次身价暴涨的时刻。因为干旱,使得全国整体面积减少,加上药材市场整体行情开始出现上扬势头,金银花价格开始一路飙升,与此同时,全球性甲流的爆发让这一年“一路高歌”的金银花价格得到更进一步强势异涨,到2009年底,其价格已经进入本轮行情的最高点。2010年至今:2010年,随着甲流的结束和金银花的产新,其供求稍有缓解,加之国家对物价的整体调控,金银花逐渐进入折点冷静期,价格趋降,但仍然维持在中高价水平。进入2011年下半年后,随着市场整体行情的下调,金银花行情也开始逐步下滑,目前其价格已滑至09年产新前的水平。说到这里,你一定会惊叹金银花竟在诸多药材中还能如此的备受关注,还能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上演两次暴涨,但是,我想说的是,发生在金银花身上的仅仅是机缘巧合,它仅仅是‘被’推到历史的风头浪尖上去的。而绝非那种其价值决定价格的情形。所以一旦对其利用完毕,其命运可想而知。

我们再从历史看今朝,近几年金银花每年的产量都达上万吨。该品除了临床、成药中应用,还在饮料、保健等领域有较大的需求,其年需求量已达9000吨左右。我们再来看看金银花今年的势头如何,今年各地反映由于价低,农户有弃采现象,虽然丰产但不丰收,因今年金银花整体量大,加之新产区缺乏销路,且价位偏高,至今产地仍滞留大量货源,而到市场的货源因要价高走动也不快,而各农户、商贩,他们经历过几次高价后,持货心态不一,要价也乱,加之其他产区货源的冲击,更使得金银花的价格状态一直处于停滞不前,模糊不清的情形。整体来看虽然市场金银花购销平稳,但依然难以承载量大的压力,行情突破困难重重。但该品在产新过程中,随着价格的回调也有部分商家介入,受成本及农本限制,加之现在的价位已让药农难以接受,短期内价格下滑空间也已有限,金银花近期将在平稳中继续运行。

现在,你一定不难发现隐藏在金银花这个神秘曾经辉煌一时的药材宠儿身上的秘密。我们可以以一推多,凡是那种因为特殊情况,在特定的历史情况下走红的药材,它们今后的命运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回归正位,继它们如何入世时的地位再续各自的前缘。除非历史再一次挥动它手中的魔法杖,将绣球抛向它们,否则会很难再登辉煌之巅。

 

本文为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www.kmzyw.com.cn链接,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否则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的责任权利。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