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重楼——高处仍胜寒

2012-12-25 10:05:24    来源:康美中药网

重楼基本信息:重楼的原植物是七叶一枝花,为百合科植物,以根茎入药,栽后3-5年可采收。多年生草本。重楼喜欢生长在海拔500-3000米左右,气候湿润,雨量适当的林下荫蔽处。喜温暖,怕霜冻,忌强光和干旱。在湿度大,气温较高,土层肥厚,有较大荫蔽度的林下生长良好。主要分布于广西、贵州、四川、广东、浙江、江西等省,主产云南、贵州、四川。

重楼,近些年来其价格的走势正如这种植物的名字所传达的信息一样,不断重复着价格的更上一层楼,每年都在刷新自身历史的最高价格,可以说是其当下的价格就是它未来价格的最低价格。为什么可以如此断定的说这种药材的未来价格走势呢,这是由多方面造成的,个人浅谈一下几点。

首先,或许是造物主对这种药材的遗弃或许是药商对金钱追逐的心切,重楼是典型的野生资源逐年减少,家种又很难成功的品种。加上其非凡的疗效,俗谚云:”七叶一枝花,深山是我家,痈疽如遇着,一似手拈拿”,这是对它贴切的写照。近几年,随着研究的深入,重楼的药用价值被日益重视。这就形成了市场对其大量需求的情形,从2003年的非典时期我们就可以看出,因其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价格一夜之间被飙到120元左右。由于其在非典时期而名声大噪,之后被制成抗病毒冲剂而畅行无阻于药材市场,市场多次出现断货情况,据了解目前重楼的年需求量约1000吨左右。

其次,重楼仿佛是被受宠的娇儿,对生长的环境要求十分苛刻,喜欢凉爽阴湿的环境,多生长于山区的山坡、灌木林或溪边、湿地,需要肥沃的沙壤土和腐植土壤。它靠种子和根繁殖,种子繁殖需5-7年才能采挖。因其野生生长周期长,逐年采挖,野生资源面临枯竭。常言道:物以稀为贵,黄金有价药无价。故重楼价格节节攀升。今年重楼新货产量很少,资源的严重匮乏已明显显现出来,不仅产量小,而且货源质量也不佳,大个货源很少。其今后的身价几何可想而知。

重楼价格回顾:与其他药材相比,重楼的历史价格缺少了来回的波动性,而是一副厚积薄发的态势。平静如水的积淀,时机一到则爆炸式增长。从1988年到2002年,我们可以成为重楼的蛰伏期。其价格前期一直在10元以内缓缓上升,后期则有所突破,但终究没有突破20元大关。可以说这个时期人类并没有过多的破坏重楼的生活环境,重楼给人一种“遍地分布”的感觉,视之如“草芥”;03年以来重楼开始迎来价格上的春天,此时的重楼开始爆发的态势,并且其价格一再冲击药商的想象。从不到20元的价格开始一路起飞,冲击着未知的价格上限,一度达到380元的高价。正如前文所述,当下的价格就是它未来价格的最低价格,这个特点可以让一些激进药商更加肆无忌惮的经营重楼。

经过以上因素的分析,我想重楼今后的天价是真真实实的自身价值的体现,是完全靠供求矛盾而去拉升的。只要家种一直得不到实现,采挖得不到控制,需求量不断上升,那么其未来价格的走势必然会名动一世。山有佳卉,七叶一花,形似百合,最忆昔年时,如今盼春一花开,一解采花之怜情。

 

本文为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www.kmzyw.com.cn链接,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否则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
重楼中药材康美中药网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