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白及优势明显潜力无限

2012-12-24 07:46:41    来源:康美中药网

白及主要为野生品种,随着资源的逐渐减少,多年来价格依靠自身的力量逐步上涨。白及为兰科植物白及的块茎,产新期为秋冬时节,其具有补肺、止血、消肿、生肌、敛疮等功能。同时还可用作染布的粘合剂,主要分布于贵州、四川、陕西、湖南、湖北、安徽、云南、广西、浙江等地。但质量以云南,四川等地为上。(近期白及价格查询

市场状况:高价持续,时下产新已近后期,上市量仍不大,价格依旧坚挺,目前市场统货售价250元,白及为野生品种,且需求不减,成为市场关注热点。

历史行情走势:白及这种野生型中药材,总在某段时间出现行情爆发。白及价格的爆发也就是近十年,几乎是一年一个台阶,而且是稳扎稳打,步步上升,绝少反复。2002年至2007年,价格便是由17元上升至70元大关,5年时间价格翻了两番,增长何其迅速。从2007年至今又是5年,价格直220元,价格也是涨了好几倍。很明显,随着需求增长,供需矛盾日益突出,价格也是不断上升。

白及资源严重萎缩:白及资源分布虽广,但却资源零星,这也决定了其藏量不丰,生态脆弱的特点,一旦被广泛开发利用,极易使其稀疏零散的植物群落遭到破坏。近年来价格不断上涨,农户有利可图,采摘积极性高涨,药农过度采挖,造成白及资源大幅减少,而野生白及多生长于山谷潮湿处,不耐寒,生长周期长达4-5年,恢复起来时间长且不易。

产量逐年减少:由于资源分散,以及产区农民的无序采挖,导致白及的产量逐年下降。由于货少,再加上白及成品制作麻烦,目前几乎收不到大货,也没有多少货源供应市场,白及全年产新下来,据了解今年的产量依然有较大的缺口。

库存薄弱:白及连年走俏,产地货物到市即清,连年高价农民利润不菲,产区库存近乎没有。由于产量是连年减少,现在市场经营户手中的库存在逐步缩减,可以说是卖出了自己的货源,而后根本就进不回来。

白及需求不减:虽然说白及在中成药中的用量算不上一个大品种,但还是有个别厂家的用量较大。以白及为主要原料的“白及冲剂”疗效显著,畅销国内外,享有美誉。而且白及的用途在不断拓展,到目前为止,其的年需求量也可达千吨以上。

家种尚未成型:受需求不断上升的影响,白及价格持续上涨,有产地商家尝试白及家种,但由于白及不耐寒、土壤要求是肥沃、疏松且排水性良好的砂质壤土或腐殖质壤土,加之药农种植技术不成熟,而且采收时具有复杂的流程,需要蒸煮、去皮、晾晒等操作,是一种非常耗时耗工的药材,目前尚无成熟的种植基地。

后市预测:随着白及的价格不断上涨,地道药材缺货、家种尚无批量产出,供求发生矛盾,现市场关注度较高,预计后期价格仍存在上涨的趋势。

 

本文为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www.kmzyw.com.cn链接,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否则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
白及中药材康美中药网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