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野生资源短缺 羌活市场前景如何?

2017-04-18 08:50:34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对中医有所了解的人一定不会对“二活”这个词感到陌生,“二活”是中医对羌活和独活二味中药的简称,由于中医常常将此二味药材配伍用于治疗散寒,祛风,除湿,止痛等症状,久而久之便有了这个叫法。今天我们主要谈论的便是其中之一,羌活

面临资源短缺 羌活市场前景如何?

羌活本属于野生品种,生长于海拔2000-4000米的林缘及灌丛内,主要集中在青海、四川、甘肃三大产区,生长周期在3-5年。近年来,在利益的驱使下,野生羌活面临着严重的滥采滥挖,由于长期以来重开发轻保护,其采挖速度远远超出了野生羌活的正常更新速度,羌活的野生资源接近枯竭,从而造成产量逐年减少,2014年野生羌活价格到达历史最高位。2015年前后,随着大量家种羌活进入市场,野生羌活价格有所回调,今年4月份,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产地野生统货价格在150元左右;纯野生蚕羌价格240-250元。

羌活长期靠野生资源来供应国内外市场,年用量已经达到2500吨以上,而就野生羌活现阶段不足1000吨左右的年产量而言,大力发展家种羌活已是大势所趋。但就目前的家种羌活而言,家种羌活虽然种植成功,可无论从外形还是药效来说,都与野生羌活存在较大的差异,按照现行的《药典》标准,家种羌活在大部分中药饮片厂和制药厂都无法检测合格。因此,家种羌活目前还无法缓解野生羌活资源短缺的现状。即便家种羌活种植技术成熟,其种植条件严苛,种植周期长等因素也都很可能让家种羌活面临种植成本高的局面,所以野生羌活目前面临的形势还十分严峻。

对于羌活这样的大宗药材品种来说,资源短缺问题得不到解决,这无疑成为了野生羌活价格上涨的最有力因素。据成都中药材市场长期经营羌活的商家了解,就去年800-900吨左右的产量而言,价格早就应该上涨,但由于受到陈货影响,价格一直没有什么动静,现在离羌活产新还有好几个月的时间,产地价格却已经有所上涨,产地货源不多,在产新以后羌活价格可能会受到新货的冲击价格小幅回调,由于整体资源较少,故价格回调的幅度也将十分有限。从中长期来看,羌活存在着一定的投资潜力。

面临资源短缺 羌活市场前景如何?

 

标签:
羌活品种分析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