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阿胶的涨价秘密

2017-04-10 10:42:22    来源:种药吧

阿胶价格何以持续上涨?

国内驴存栏量持续下降,2012年存栏636万头,考虑出栏基本需要4年左右的时间,我们估计目前全国阿胶产量在3500-4500吨左右,考虑2012-16年存量持续下降,我们预计未来3-5年,国内驴皮资源仍将保持持续的紧缺现状,作为以驴皮为核心资源的阿胶产业,考虑其需求的刚性,驴皮价格仍可能保持持续的增长。

阿胶的涨价秘密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雪球,海通证券研究所

阿胶的量价分析

2005-2016年,东阿阿胶块出厂价累计提价19.5倍,特别是2014-2016年,东阿阿胶出厂价累计涨价幅度139%,但同时,我们发现2014-2016年,阿胶块的销量基本稳定在1100吨左右,说明在目前高价基础上,消费人群价格敏感性降低、趋于稳定。根据测算,全市场的阿胶每年产量约为3500-4500吨(不包括非胶制品)。

阿胶的涨价秘密

资料来源:2004-2016年东阿阿胶母公司报表,海通证券研究所

毛利率、净利率均稳步提升

东阿阿胶母公司以阿胶块、复方阿胶浆及其他阿胶系列产品为主,母公司的经营情况较好地反映了提价对于阿胶主营产品的影响。通过分析,我们发现,2004-2016年母公司毛利率由62.7%提高到72.9%,净利率由21.1%提高到37.2%。说明在提价同时,较好支撑了公司销售推广的投入,同时较大地将利润留存公司体内。东阿阿胶母公司以阿胶块、复方阿胶浆及其他阿胶系列产品为主,母公司的经营情况较好地反映了提价对于阿胶主营产品的影响。通过分析,我们发现,2004-2016年母公司毛利率由62.7%提高到72.9%,净利率由21.1%提高到37.2%。说明在提价同时,较好支撑了公司销售推广的投入,同时较大地将利润留存公司体内。

阿胶市场——滋补类大单品

滋补类产品保持15%左右的稳定增长:2013-16年,滋补类产品保持15%左右的复合增速,而阿胶在滋补类产品中销售份额占比高达60%左右,是最大的品类。

阿胶的涨价秘密

资料来源:新康界

行业格局:双寡头市场

根据新康界数据,阿胶市场,福胶和东阿是两大龙头,预计每年销量合计占阿胶整体市场70%左右,福胶销量第一、东阿销售额第一。

行业增长:(1)东阿(母公司):2004-16年,收入和净利润复合增速分别为19.1%、24.8%(东阿阿胶母公司报表);(2)福胶:2015年福牌阿胶卖了465万斤,930万盒,占据全国销量的44.55%,连续六年位居全国第一,另外,福牌阿胶产品在国内市场的覆盖率已达到90%以上。

盈利能力:考虑福胶为非上市公司,相关数据未公开,根据东阿阿胶母公司报表分析,其提价的同时,毛利率、净利率中长期稳定增长,显示其品牌力增强,利润留存体内,近几年二线产品销售费用投入增加,有望在品牌稳固的同时,二线产品放量加速,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标签:
阿胶涨价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