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感冒高发季 板蓝根后市前瞻

2017-03-24 15:38:59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潮湿、多雨、气温变化频繁,寒意还未完全褪尽的春季正是感冒多发的季节,清热解毒类时令药材正值用季,带动不少药商、药企积极购货。板蓝根作为抗病毒类广谱用药,属于治疗感冒、瘟疫类药品,近期关注度高,其行情持续坚挺,风头正盛。

成都市场关注商家依然较多,近期货源批量走动较为顺畅,板蓝根价格现市场统货售价在11.5-13元。玉林市场不断有商寻货,货源走动顺畅,行情坚挺运行,市场统货板蓝根价格在11元左右,后市行情继续关注。

板蓝根具有清热解毒,凉血利咽之功效。常用于温疫时毒,发热咽痛,属于特大宗常用药材品种,且受疫情影响,属于易波动、行情较敏感的品种。每年春种秋收,生产周期1年,主要产区在东北、西北等区域,具有适应性强、易种植、易管理、易收获、销量大的特性。

板蓝根历史价格:

感冒高发季 板蓝根后市前瞻

板蓝根的历史价格波动频繁,这跟板蓝根生产周期短不稳定、需求易受人为、疫情等因素影响密切有关。纵观历史,板蓝根曾经出现过几次价格飙涨,但大多都是跟疫情影响有关。2003年非典疫情让板蓝根从2-3元飙涨到最高价12元,2009年的甲流板蓝根从6元左右上升到最高价30元,涨幅有5倍之多。而随后行情大滑坡也来得非常迅速,当疫情特殊时期结束,板蓝根价格在2012年跌至底价,随后在8-10元区间震荡浮动。

板蓝根后市分析:

板蓝根属热点、易波动品种,作为防治病毒感冒的常用中药材总是受到各方面关注,那么板蓝根还能否持续保持行情坚挺呢?可以从以下几点来看:

1、板蓝根为广谱常用中药材,每年销量巨大,需求具有一定刚性,并不会降低。

2、板蓝根易耕种,大部分地区能广泛种植。现今粮价仍旧低迷,且东北等地面临产业结构调整,在市场行情指引和政府调控双重推动下,农户普遍对种植粮食的兴致不高,多会选择易种、易管的经济类作物,而板蓝根较强的适应性和易管理特性,使得2017年东北、内蒙、西北等地种植面积迅速扩大,2017年秋季产新压力较大。

3、春季属于感冒、疫情高发季,特别是近期全国各地气温变化频繁,板蓝根时逢用季,需求正热,短期内行情看好。

4、板蓝根库存薄弱。近两年板蓝根价位低谷徘徊:2015年减种,但库存有量,属于库存消化一年;2016年生产虽有发展,但总体仍是产不足需,库存进一步消化,至2016年产新时节,各产地陈货库存货源组织均不容易。因此,2016年冬季板蓝根产新升温,最主要还是实际供需矛盾所拉动,人为关注虽有,但决定性作用并不大。

从板蓝根历史价格走势中可以看出,板蓝根价格极易受到疫情波动而变化。且生产易恢复,一旦盲目扩种,产量短期内很容易跟上,而疫情却不会长期保持,一旦结束特殊时期将会导致产大过销。春季属于需求旺季,板蓝根走销顺畅情理之中,而是否能有更大上涨空间则缺乏有力支撑。尤其是面临2017年生产急速扩大、秋季产新量增的巨大压力,面对当前行情切勿让头脑也“感冒”,未来投资仍需多加关注市场信息。

感冒高发季 板蓝根后市前瞻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