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同为覆盆子 为何浙江货猛涨而四川货下跌?

2017-03-23 15:37:56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覆盆子为蔷薇科植物华东覆盆子的干燥果实,分布于浙江,安徽,湖北,湖南,江西,福建等省,主产于浙江。根据康美中药网中药材历史价格查询可知:自2015年11月以来,浙江覆盆子价格一路上涨,由当时的130元涨到了如今的330元;而四川覆盆子价格却一路下滑,由62元跌至如今的40元。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两地覆盆子价格相差如此之大,市场行情如此悬殊?

覆盆子历史价格走势分析:

同为覆盆子 为何浙江货涨得猛而四川货跌得凶?

由上图可知,在2005年5月以前,浙江覆盆子价格走势平平,尽管在1997年9月-1999年1月有一定的上涨,价格由16元涨至65元,但是在1999年3月就开始下跌,跌回了30元,之后直至2005年5月,浙江覆盆子价格基本在15-30元之间平稳运行。在2005年5月-2015年11月,浙江覆盆子价格有过三次明显涨跌,三次波峰分别为:2006年2月的59元、2010年9月的95元和2014年10月的190元;三次波谷分别为:2006年8月的24元、2012年5月的43元和2015年11月的130元,即每次上涨的最高价格都要比前一次上涨的最高价格要高,每次下跌的触底价格都要比前一次下跌的触底价格要高。

根据上图所示,四川覆盆子价格的记录是从2014年2月开始的,直至2015年11月,四川覆盆子价格走势基本与浙江覆盆子价格走势一致,价格最少相差20元,最多相差70元;但是在2015年11元之后,浙江覆盆子和四川覆盆子价格便开始“分道扬镳”,浙江覆盆子价格一路上涨,而四川覆盆子价格却一路下滑,价格差距由2015年11月的68元增加到如今的290元。

浙江覆盆子VS四川覆盆子

同为覆盆子 为何浙江货涨得猛而四川货跌得凶?

浙江覆盆子

同为覆盆子 为何浙江货涨得猛而四川货跌得凶?

四川覆盆子

一、涨跌同步

覆盆子属于“淳六味”里的一种,是浙江淳安的一味道地药材,据了解,覆盆子前期的行情低迷,导致生产萎缩,自2013年以来,开始出现供需缺口,这也就是2013年4月-2014年10月浙江覆盆子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浙江覆盆子价格的上涨,同时也刺激了四川药农对覆盆子种植的积极,在2014年2月到2014年11月,浙江覆盆子和四川覆盆子价格行情都处于上涨走势,但伴随着产量的增加,以及国内对中药材“优质优价”品质评价体系的缺失甚至误导,导致覆盆子价格出现一定的下滑,2015年3月-2015年11月,浙江覆盆子和四川覆盆子价格同时出现下滑。

二、此消彼长

2015年11月以来,浙江覆盆子可谓是一路高歌,而四川覆盆子却一蹶不振。

(一)浙江覆盆子价格上涨分析:

自1988年以来,浙江覆盆子主要有五次价格上涨,分别在1998年、2005年、2010年、2013年、2014年和2016年,覆盆子这个品种这几年有如此风光,几乎每次涨价都离不开天气和人为因素的左右。

1.连续减产,市场库存薄弱。

1998年,受冻害影响,覆盆子减产。

2005年,受倒春寒影响,产量减少。

2010年,再次受倒春寒影响,产量减产。

2013年处于波段性下降趋势的覆盆子行情,在春季花期受到倒春寒气候的侵害,致使座果率降低,形成新货产量严重减产,使行情恢复涨势,价格由52元回升到年底的93元上下。

2014花期正常,但长势不好又形成减产局面,从而给覆盆子行情再次灌入上升动力。

2015年,四川覆盆子“横空出世”,而国内对中药材“优质优价”品质评价体系的缺失甚至误导,导致浙江覆盆子生产萎缩,价格下滑,2016年供需缺口明显。

2.人气作用拉涨

1998年,以覆盆子为原料的“汇仁肾宝”畅销。

2005年,商家资本介入,价格上扬。

2014年,货源被大户控制,价格猛涨。

覆盆子历来涨价,始终没有离开过资金的呵护。本次行情的剧烈上涨,同样离不开资金和人气相助。

3.政策助推

2015年,《中国药典》的出版,规定中药覆盆子为为蔷薇科植物华东覆盆子Rubus chingii Hu的干燥果实。

2016年,《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发布,中医药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正式颁布。

2017年,首届中国浙西(千岛湖)中药材交易博览会成功举办,中药材交易博览会的举行标志着该镇打造浙西“中药名镇”正式“启航”,作为“淳六味”之一的浙江覆盆子更是“唱”响了品牌。

(二)四川覆盆子为何与浙江覆盆子“背道而驰”

浙江淳安的大覆盆子叶子是由五瓣叶片构成,也叫做掌叶覆盆子。少于五片叶子的都属于习用品和伪品范畴,而四川的覆盆子就属于习用品范畴了。伴随着国家对药品食品监管力度的加大,企业对中药材原料品质要求的提高,近年来四川覆盆子逐渐退市。

后市分析:

浙江覆盆子目前的价格已经远超于前一次价格上涨的最高点,且由于受这两年高价刺激,浙江农户积极上山采挖野生覆盆子移栽家种,覆盆子的种植面积不断在扩充。据当地商家介绍,当地大力发展覆盆子,就临岐半夏村覆盆子种植面积就有几千亩。并且据安徽黄山药商介绍,当地早在3-5年前就开始大力发展覆盆子种植,现在覆盆子已经进入盛果期。未来如果没有受特殊气候影响,产能一年内即可恢复,华东覆盆子适宜的采收时间为5月中旬至6月上旬,业界人士请密切留意当地天气、产地以及市场情况。

至于四川覆盆子之类的非道地产区药材,如果要与浙江覆盆子这种道地药材共存的话,只有提供足够有利的证据证明其质量可以与道地药材相媲美,否则,在对中药材质量要求越来越严格的未来,非道地产区药材只会逐步走向末路。

 

同为覆盆子 为何浙江货涨得猛而四川货跌得凶?

 

标签:
覆盆子价格上涨价格下跌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