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金蝉何时成“金”

2016-11-22 09:10:34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一、蝉蜕的形成

“知了”、一种昆虫。学名蝉,最大的蝉体长4~4.8厘米,翅膀基部黑褐色。夏天在树上叫声响亮,用针刺口器吸取树汁,幼虫栖息土中,吸取树根液汁,对树木有害。蝉的蛹在地下度过它一生的头两三年,或许更长一段时间,蝉蛹经过几年缓慢的生长,作为一个能量的储存体爬出地面。蝉蜕是蝉出土后的最后一次蜕皮,可以做药材。

二、蝉蜕的用途

【功能主治】 散风除热,利咽,透疹,退翳,解痉。用于风热感冒,咽痛,音哑,麻疹不透,风疹瘙痒,目赤翳障,惊风抽搐,破伤风。

1.中成药应用领域广。小儿清咽颗粒,连翘败毒片,珍芪降糖胶囊,咽炎片,小儿柴桂退热颗粒,湿毒清片、鱼鳞病片、通心络胶囊等。

2.用于中药饮片

3.用于保健食品。金蝉子就是我们所说的蝉的若虫。它的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都非常高,尤以刚出土的若虫含蛋白质最高,是很好的营养品。而脂肪含量仅为10.32%,全钾含量0.3%,全磷含量0.58%,钙含量16.5毫克/千克,锌含量82.2毫克/千克。许多高档酒店已把蝉摆上餐桌,作为保健食品,价格愈来愈高,是难得的高蛋白、低脂肪的野味佳肴。

三、历史价格

图片1

蝉蜕属于野生动物品种,在2010年之前可以看出价格一直很平缓,2010年之后在整体大牛市带动下,而多年一直较为平稳的蝉蜕进入商家关注行列,进入了震荡上涨时期,这也符合大多数野生品种的共同特性:价涨一台阶,行情高位调整;然后再上涨至新一个高位,继续调整、继续上行。2012年以来,人们开始大量食用活金蝉子成风,造成蝉蜕产量大幅下降,这时候蝉蜕价格上涨开始提速。2012年金蝉子每只的价格在0.3元,到2016年产新时价格上升到每只1元。当然这价格上涨也不排除通货膨胀。

四、需求与产量

据业内人士估计蝉蜕的年用量在800-1000吨。我们来看看2016年全国蝉蜕主产区的产新量:河南170吨左右、山东70吨左右、四川100吨左右、陕西100吨左右、安徽50吨左右、山西120吨左右,再加上湖北、江苏、浙江等这些副产区。全国2016年的总产量估计在750吨左右。缺口在今年已经开始凸显。

五、产区库存情况

该品种易虫蛀,易碎,轻泡占空间大,易掉称,价格高,占资金成本大。由于此特性,产区收购商基本上都是收了就发走。一些交药厂的收购商会有一定的库存。据产区收购商说现在的数量明显不比以前,年年减少。

六、2015版药典的出现

随着市场监管越来越严,用药单位对原药材品质的提高,伪品蟪蛄壳将越来越难生存。水洗货净度的提高,增大了损耗,反之就是产量的缩减。

七、后市与前景

随着市场监管力度的加强,药品与食品的应用开发,产出与供需的矛盾开始凸显,加之人气的聚集,有野生品种水蛭、蝎子等品种的高价做参照和示范,蝉蜕后市必将一片光明!

 

标签:
蝉蜕蝉蜕价格蝉蜕行情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