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河北菊花:冻灾来袭 行情将会受到怎样影响?

2016-11-04 08:55:28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2016年11月1日,河北早晨气温跌破0摄氏度,使得未能及时采收的在地菊花受损严重。本应是洁白的菊花一夜间变成暗红,这将直接影至响2016年河北菊花的质量。

菊花行情

菊花行情

一、综合河北各地信息

河北安国:因采摘期相对要晚一些,因此,突如其来的冻灾对当地影响相对较大,不少菊花未能及时采收。

河北邢台:采摘期要早于安国,但因是采摘鲜花烘干,因此,采摘期要长。这样,也使得当地未及时采摘的菊花受冻。

其它河北邯郸、周边分散种植的县市,均有不同程度的影响。总体来看,今年河北地区菊花受冻灾影响,质量将明显不如往年。

二、价格分析

菊花行情

从图中可以看出:菊花历史上大的波动并不多,以小幅震荡为主,周期性并不明显。这是与菊花的生产特性、加工特性、生产特性紧密相关。市场上多以专营商经营为主。

菊花特性:

种植简单,管理简单,灾性相对较少,采摘、加工麻烦。

生产投入低。因是分蘖繁殖,秧苗投资并不大,可以忽略。无耕地费用,化肥投入也不大。

质轻泡、易变色,不易储存。

菊花规格多、品种多、产地多、专营性强。

因此,菊花种植多是农民习惯性种植、加工是专业加工;销售是专营商销售,这些特性决定了外围大资金难以介入,人气难以聚集,行情以震荡为主。

三、河北菊花的现状

1、品种退化、单产量、质量下降。河北安国因有市场优势,因此当地一直为祁菊花的传统习惯种植产区。经过多年重复种植,河北菊花病害增多,质量下降、单产量下降。

2、种植积极性下降:因近几年当地其它中药材行情大幅波动,菊花行情稳定,效益不大,在有限的土地上,高效益与低效益争地;同时包地大户的介入,也多选择种植效益高的品种;加之近年劳动工值一直居高不下,当地农民种植菊花积极性明显下降,不少传统习惯种植村已退出种植行列。

3、加工方式落后,已难适应社会需求。因河北不少地方仍沿用传统的熏蒸方式,已很难适应药典需求,这几年河北菊花销量明显不如前年,这点商家、农民都深有感受!

4、新产区崛起,竞争加剧。近年来河北邢台地区是金银花主产区,当地农民有采摘鲜花习惯,且当地有成熟的加工技术和专业的无硫加工设备、队伍,因此,近几年河北邢台地区菊花种植面积稳步增加、市场份额也逐渐增大。

5、产业调整,次产区不断涌现。近几年,随着不少地方产业结构调整,土地改革的深入,周边县市一些包地大户、零散种植户不断增多。

总体来看:河北安国菊花老产区种植规模日益缩减,新产区发展壮大,零星次产区不断涌现;用药标准的提高,迫使加工方式的转变,新产区竞争力增强!当前,河北菊花正处于一个新老产区交替的阶段。

四、2016年河北菊花情况

近三年来,菊花一直在18-25元的价格区间波动,农民效益一般,尤其是2015年产新时因受多雨影响,致使菊花加工受阻,质量下降,价格下降,农民收益更低,因此,效益的下降,直接导致2016年春季种植的缩减。

春季种植:2016年河北安国中药材整体种植缩减,更何况是效益低下的菊花,因此,2016年河北安国菊花种植面积大幅下降。

河北邢台:因今年当地政府扶持,加之近几年当地菊花(因收购价格高于安国)效益尚可,今年当地种植面积稳步增加。

河北邯郸:当地多为包地大户种植,今年大户种植缩减,散户种植持平。

其它次产区种植总体也是呈现缩减势头。

秧苗情况:今年河北秧苗外销量总体要多于往年,主要是因不少政府的产业结构调整,但涉及到采收、加工,最后实际能有多少产量还须进一步调查。

五、后市走向

时下仍是加工阶段,新货尚未大量上市,从目前看,河北邢台菊花已现上涨,现鲜花收购价2.5-2.6元/市斤,无硫茶用花价45-46元/公斤,明显高于去年。河北安国菊花还未上市,陈货价格暂稳于23-25元。

菊花今年种植面积增减抵消,种植总量应是平稳略降,但有受冻影响,质量将明显不如往年,因此,今年菊花好货数量将少,价格走高,次货供应有量,行情以平稳为主。

 

标签:
菊花价格菊花行情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