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品种分析:佛手涨价迅猛 商家多现惊愕

2016-09-12 14:26:32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本月,佛手一鸣惊人的态势让商家们感到措手不及:短短半个多月时间,涨幅竟然高达42.85%。目前入手商家态度逐渐变得谨慎,后市该如何演绎?

一、佛手概况

        佛手(学名:Citrus medica L. var. sarcodactylis Swingle):果实在成熟时各心皮分离,形成细长弯曲的果瓣,状如手指,故名佛手。常绿灌木或小乔木,高达丈余,茎叶基有长约6厘米的硬锐刺,新枝三棱形。单叶互生,长椭圆形,有透明油点。花多在叶腋间生出,常数朵成束。其中雄花较多,部分为两性花,花冠五瓣,白色微带紫晕。春分至清明第一次开花,常多雄花,结的果较小;另一次在立夏前后,9-10月成熟,果大供药用,皮鲜黄色,皱而有光泽,顶端分歧,肉白,无种子。

        佛手为热带、亚热带植物,喜温暖湿润、阳光充足的环境。不耐严寒、冰霜及干旱,耐阴,耐瘠,耐涝,最适生长温度22-24℃。以雨量充足,年降水量以1000-1200毫米,越冬温度5℃以上,冬季无冰冻,年日照时数1200-1800小时的地区栽培为宜。适合在土层深厚、疏松肥沃、富含腐殖质、排水良好的酸性壤土、沙壤土或粘壤土中生长。

二、佛手的分布

        佛手在中国广东多种植在海拔300-500米的丘陵平原开阔地带,而在四川则多分布于海拔400-700米的丘陵地带,尤其在丘陵顶较多。中国长江以南各地有栽种。南方各省区多栽培于庭院或果园中。广西、安徽、云南、福建等省区也有栽培出产。

三、佛手的未来

品种分析:佛手涨价迅猛 商家多现惊愕

        佛手的价格走势:佛手从2011年5月开始,价格出现急速下滑情况,价格由5月份的170元下滑至9月份的70元,之后再由9月份的70元下滑至2012年7月的30元。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降幅高达82.35%,让经营者体验到了过山车般的行情。从2012年7月开始,佛手一直处于低价位磨盘,截至2016年8月1日为止,磨盘市场长达4年之久。而从2016年8月15日开始至今,佛手行情逐步攀升,价格由33-36元上涨至50-55元,经过半个多月时间,涨幅达到了52.17%。

        原因分析:2016年元月,整个华夏大地迎来了较为罕见的大寒潮天气。本次大寒潮具有降温时间迅速、覆盖面积广的特点。由于短时间内空气温差较大,使得农作物自身的抵抗能力遭到极大破坏,大部分农作物出现冻伤、冻坏、冻死等情况。到了新历4月份,虽然华夏大地逐渐迎来春天的气息,但元月份遭到天气破坏性影响的植株开始逐渐进入自我修复状态,整棵植株大部分营养均拿来作为自身恢复所用,给后期植株果实的生长带来了很大影响。因此果实籽仁类品种绝大部分均出现减产或者严重减产情况。

        当前现状:随着2010-2011年佛手市场高价的刺激下,农民种植积极性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增长,近几年种植地域逐渐从广东、四川开始蔓延到云南、广西、贵州等省份,新发展的地区也已经出现了规模性种植。据业内专业人士的介绍:目前全国的种植面积跟2010年之前相比,整体面积已经扩大2-3倍。同时佛手植株是一种常绿乔木型植株,一旦种植下去,进入收果期后,会有6-8年的采摘期。从2010年发展开始至今,大部分新产区的植株已经进入收果期,因此面积扩大之后,减产影响影响也会有所减弱。而近几年市场老库存消化不佳,市场待售库存依旧有量,在后期,库存消化是关键。

        后市分析:佛手一直以来都是商家们关注的热点品种,前几年的历史性高价依旧使众人历历在目。药市里商家常言道:“3年一小变,5年一大变”,之前的高价距离现在已有5年之久,所以本次佛手减产,市场人气快速凝聚了起来,同时有外来资金介入,使得在短时间内行情也出现了跳跃性增长。但随着近年佛手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国内产能逐步开始增大,而佛手需求的增速远远小于种植面积的增速,供大于求的局面已经难以扭转,另外近几年受到国际大环境疲软影响,国内库存并没有得到极佳的消化。

        因此后期将是一个关乎库存良好消化的关键时期。虽然本年度产区减产情况较为严重,但在种植面积扩大的影响下减产的影响已经有所减弱,同时还有老库存等待消化,后期操作应以谨慎对待。通过目前了解的情况看,佛手价格在65-70元将会遇到很大的阻力,能否突破这个价格区间,让我们拭目以待。

标签:
佛手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